習近平的這顆定心丸能讓民企定心嗎?(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3-03-16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的「定心丸」很難讓民企定心。(圖片來源:NOEL CE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6日訊】上週一(6日),習近平在兩會上再次表示,他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為此,中國官媒眾口一詞地說,民企和民營企業家這下子吃了定心丸。是嗎?

依我之見,這顆定心丸很難讓民企定心。要想讓民企免除焦慮、配合政府把經濟搞上去,固然把馬雲請回來,把孫大午放出來,把強抄的資產還給人家能管一些用,但管不了大用。真正管大用的應當是:1)黨和政府退出對民企的干預,2)建立保護民企利益的司法系統並依法治國,3)停止以莫須有的罪名抹黑民企,還民企以真面目及其他。這些管用的措施,習近平會採用嗎?我看很可能不會!

習近平喜歡說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卻一邊說一邊不停地迫害民營企業家。在這個問題上,他已經沒什麼信用可言了。迄今為止,習近平至少在三個不同的場合說了民企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2018年11月,習近平在一次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對50多位企業家說:「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可能是他第一次說這話,而且說的似乎很真誠,以至於一些民營企業家聽的感激涕零。後來,他在2022年12月和今年兩會上,即2023年3月再次老調重彈,寄希望於絕大多數民企和民營企業家都能對他感激涕零。

可是自從他對民企施予傷筋動骨的打擊之後,還有多少人對他的「自己人」之說信以為真,並且感動不已呢?企業家中一些有思想敢說話的人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送進大牢被重判,即見證了習近平對民企從未停止的迫害。2020年9月,任志強被判18年監禁,理由是犯有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等罪,其實他真正的罪行是批評習近平。2020年10月,馬雲在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國的金融管理制度之後便倒了大霉,不僅被約談、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不得上市,他自己也被迫退出商海並被罰數百億。孫大午一案更是搞得傷天害理、人神共憤。2021年11月,警方逮捕了孫大午夫婦、兒子兒媳、公司高層等28人。孫大午被判有期徒刑18年,罰金311萬元,他家人和公司高管也分別被判9至12年,而孫大午的真正罪名是,同這個所謂的司法體系不同流不合污。這種「滿門抄斬」式的打擊,真正令人痛心疾首!哪一個有良知的人還會感激涕零呢?

習近平不會不知道,民企是下金蛋的母雞。根據2018年的數字,民營經濟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65%的專利、75%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新產品開發都由個體、民營企業完成,以及90%以上的企業數量和新增就業。在世界500強企業中,上榜的民營企業從2010年的1家升至2018年的28家,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習現在之所以又重彈老調,顯然是發現,要想讓他統治的中國共產黨有執政的合法性基礎,無法靠扶不起來的國企「阿斗」,還非得靠民企把中國經濟搞上去。

在2018年11月的那次會上,習近平還按照自己的思路,用新華社的話,很「真誠」的為面臨難題的民企們開了六劑良方,以示定心作用:1)減輕企業稅費負擔,2)解決民企融資難融資貴,3)營造公平競爭環境,4)完善政策執行方式,5)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和6)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新華社,2018年)。這六劑良方直到2023年的今天,仍然被官媒津津樂道地稱頌。好像眾多民營企業家不為此「撥開雲霧見月明」,就是不知抬舉!

其實這六劑良方各有各的問題,其中問題最大的是第五劑「新型政商關係」和第六劑「保護企業人身和財產安全」。若說魔鬼藏在良方的細節裡,一點兒也不誇張。這些細節裡的魔鬼恐怕是大多數民企對習的定心丸不感興趣的根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