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匯脫鉤港幣大跌?羅家聰:改變這「兩樣」才是最大殺傷力(視頻)

發表:2023-03-15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淨瑤綜合報導)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質已名存實亡,加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量外資撤走、人才外流,香港前途堪憂。如今,再有一項話題被民衆熱議,就是香港聯繫匯率會否脫鈎;若是脫鈎後港幣會否大跌?對此,《看中國》記者採訪了香港經濟學家、財經專欄作家羅家聰。

港元與美元挂鈎有利吸引外資

記者問道,北京會否犧牲香港-美元的聯繫匯率?若是真的發生聯繫匯率脫鉤,會不會造成洪水猛獸?

羅家聰認爲,北京不需要那麽做。如果北京要阻止走資(資本逃走),當局可以使用强迫手段阻止資金流走,根本無需脫鉤。

他說:「雖然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不如從前,但始終仍可以吸引一些外資,不是全然無外資進來。」他認爲,其實港元與美元掛鈎有好處,也沒有太多的風險。如今,國際已不當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然也不會發生貨幣被衝擊之事。

此外,羅家聰還表示,如今數碼幣正逐漸通行,如果當局開始强迫民衆使用數碼幣,最後人民幣可能會通行。如今像雙幣計價的選項已開始推行,民衆無論進行投資或消費都非常容易轉換貨幣,最終港幣的使用將逐漸減低。他還説:「如果香港未來的居民以大陸人居多,届時港元跟美元掛鈎與否已不重要,人們也不會有興趣討論這些!」

脫鉤後港幣會大跌嗎?

記者提問,如果港幣與美元脫鉤後,再和人民幣掛鈎,會不會造成港幣大貶值?

羅家聰表示,「應該不會,因爲人民幣對美金浮動不大,所以雖然港幣掛鈎人民幣,也應該是浮動在7.8比1,不會有很大分別。我認爲,港幣掛鈎人民幣實在沒必要,不如索性用人民幣!因此,我相信當局不會將港幣掛鈎人民幣。」

改變這「兩樣」殺傷力最大

記者問道,對香港經濟殺傷力最大的是什麽?他表示,對香港殺傷力最大的是制度的改變。如果改變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以及私有產權不再獲得保障,這將會是最大的殺傷力。

他還表示,英殖時期,香港實施的是自由經濟,但現在實行中央的規劃經濟,大家對這種制度都有目共睹,長遠來說是不行的。我們看到許多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多年前已出現經濟衰退,大陸也發生走資情況。如果香港從極度自由的經濟「走回頭路」,長遠來說毫無益處。

1980年代,中國和英國就香港前途問題開啟談判,地緣政治帶來巨大不確定性。1981年香港股災,市場失去對港幣信任,並大量抛售港幣,港幣兌美元一路大幅貶值。香港市民紛紛花掉手中港幣,許多商家甚至不收港幣,僅收美元。

為了穩定幣值,香港自1983年10月17日起開始實施聯繫匯率制度,並一致持續至今。貨幣基礎得到美元資產的十足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提供兌換保證,承諾在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按銀行要求賣出港元,並在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按銀行要求買入港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