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登基北京現不測風雲 歷史會否再度上演二次袁(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3-14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NOEL CELIS/POOL/AFP/Getty Images)

大陸時間3月10日,習近平全票當選新領導人,中共正式全面進入習時代,與前十年的任期相比,新任期的特點是能與習分庭抗禮的勢力紛紛退場,隨著李克強的離任,其背後的團派力量已經難改式微的局面,習近平拔除了老人干政的隱憂,破壞了團派的平行競爭,如今討論接班人問題成了中共的禁忌。

所以說,這到底算是習近平的第三任期還是習真正不受任期限制的開始,故用習的新任期形容更為準確。然而,別看到「新」字就覺得有好事發生,習的新任期更像脫韁野馬不受任何束縛,以往的變化可以說是試探,真正的說一不二即將開始。

包括疫情中,李克強與習近平言論上的一些衝突,在未來的中共政治局內不會再出現;新常委要麼被拿捏的死死的,要麼妥妥的習家軍,國家的生死終於穩穩落在習近平手中。

文革後中共開始了長達40多年的「改革開放」,政治改革僅剩兩項成果,即廢除領導人終身制與集體領導制。2018年習近平強行修改憲法到今天再度留任成為事實,關於領導終身制的改革成果碎成了渣。

此外,由鄧小平設立的「集體領導」也正式進入倒計時狀態。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一批中共走資派在文革中飽嘗黨的鐵拳,他們對個人崇拜有了血淚的認識,集體領導制度的最重要特徵就是「集體」二字,「集體智慧」代替「個人智慧」,抑或是「集體意志」壓制「個人獨裁」。

對習近平來說,他雖然吃過中共的鐵拳,但認知方面遠不如鄧小平,在掌握權力上,習近平憑藉自己的紅色血脈,對是否該長期掌權其實沒有多大的心理負擔。作為紅色後代,他認為老子打江山、兒子守江山天經地義,權力再回紅二代手中理所當然,即不擔心輿論壓力,也不在乎保持政治權力的平衡,做個猜測,當他掌權初期,類似的頂層設計就已經有了框架。

反正,習近平繼續掌權已經成為事實,全國兩會中伴隨著習近平的留任,是中共軍隊進入票選現場,這也反映出習近平心中是黨政不分的,更沒有軍是軍,政歸政的基礎認知。

唯一的插曲是隨著習近平成功留任,北京上空黃沙漫天,真是中了李克強那句「人在干,天在看」的臨別贈言,老天給出的警示當然未能阻止習近平的掌權心切。然而,這種天氣伴隨著習近平繼續執政,必然預示未來是多麼的黯淡無光。

翻看歷史上的今天,1912年3月10日袁世凱在北平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民國三年,袁世凱翻臉,各種操作下來袁大總統的任期從最初的5年變成10年,爾後更進一步實現了永久掌權,如果戲演到這個份上袁世凱收手或許還能換個善終,結果他偏偏選擇稱帝,在稱帝后的83天,袁世凱暴斃。

從人人敬仰締造共和的大英雄,瞬間成了獨夫民賊,也難怪事後袁世凱悔恨莫及,他的遺書這樣寫道:恨只恨我,讀書時少,歷事時多。今萬方有事,皆由我起。帝制之誤,苦我生靈,勞我將士,群情惶惑,商業凋零,如此結果,咎由自取。誤我事小,誤國事大,摸我心口,痛兮愧兮!

可悲可氣之處在於,袁世凱稱帝到撒手人寰,起碼知道稱帝破壞共和鬧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誤我事小,誤國事大,是他真實的感悟。可不知習近平回否步了袁世凱的後塵,更不知習近平會否有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悔改之心。

遙想習近平登臺之初,人們期望他成為第二個蔣經國,如今看是抬舉了習近平,他基本上成了第二個金正恩。不過令人擔憂的是金正恩好歹是個留過學真正見過世面的獨裁者,如今中國被一個井底之蛙玩弄於股掌之上,想不翻車都很難。

再說回袁世凱,即便是獨夫民賊,袁世凱治國理政還是頗有建樹。民國初年政府赤字嚴重,短短几年庫存盈餘兩千萬元,其中就有袁世凱的功勞,與只知道大撒幣習近平相比,袁世凱將列強玩弄於股掌之上足見其有過人之處。

習近平新任期,大陸股市再度暴跌,資本是誠實的,對習近平掌權後最大的隱憂還是國民經濟,說回來權力真有意思,明明手中的是個爛攤子,偏偏有人就是不撒手。且看未來到底是火山噴發還是直落懸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