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黃金事件:為何有人不遠萬里為中國人維權?(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3-03-1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這些天,澳洲媒體們對一位叫馬克•麥高文(Mark McGowan)的「省部級官員」窮追不舍。起因是,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此前的一檔節目裡,一位珀斯鑄幣廠(Perth Mint)的內部人士說,公司曾將上百噸不符合上海黃金交易所標準的金條賣到了中國。

中國人對黃金的喜愛眾所周知,雖然全世界範圍內中國是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但在旺盛的黃金需求面前,每年都有很大的缺口。

還好,澳大利亞的工人們加班加點,訪黃金生產量推到了全球第二。相比於其他生產國,澳大利亞黃金的特點是鉑族元素含量很低,俗話說就是「雜質少、成色好」。2014年,珀斯鑄幣廠成為第一家獲得上海黃金交易所認證的合格交割精煉廠。這些年來向中國賣出過上千噸價值數百億美元的黃金。

本來,珀斯鑄幣廠一直使用祖傳的鑄造方法——米勒法提煉黃金。這種方法是英國專家米勒19世紀中期在澳大利亞發明的方法,經過後人的不斷改良,造就了咱們今天能買到的9999級黃金。

始建於1896年的澳大利亞珀斯鑄幣廠(Perth Mint)
始建於1896年的澳大利亞珀斯鑄幣廠(Perth Mint)(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8年,珀斯鑄幣廠改良了自己的生產工藝。簡單來說,黃金的純度還是99.99%,但是雜質裡的含銀量高了那麼一點點。他們測算了一下,因此改良步驟大概每年能省下65萬澳元,換算過來就是說不到300萬元人民幣。

上海黃金交易所對珀斯鑄幣廠交割的黃金金條雜質的含銀量有著嚴格的要求:不能高於0.005%。澳大利亞的朋友可能覺得,他們每年跟中國人做的都是大幾千億的生意,自己省個300萬元人民幣不太容易被發現。

按照ABC的報導,珀斯鑄幣廠的摻銀活動一直持續了三年,直到2021年才有兩根金條被上海黃金交易所偶然發現。澳大利亞的朋友很鬼,他們承認中國朋友發現的那兩根金條確有問題,但選擇不告訴對方:還有100噸也有問題。

然後,他們又悄悄切換回了原有的生產工藝。按照ABC的說法,在得到澳方的質量保證後,中國方面的選擇是不公開這件事。當下的整件事被曝光後,上海黃金交易所和珀斯鑄幣廠都進行了回應。珀斯鑄幣廠強調,出售給中國客戶的黃金純度和價值沒有任何問題。而上海黃金交易所則回應說,該報導「背離真相,侵害了交易所的名譽權」。

作為一個喜歡黃金的大國,網友們看到此新聞的第一反應是:擔心自己買到了假黃金。特別是聯想起三年前,國內還發生過武漢金凰珠寶抵押80噸假黃金事件。不過,在仔細研究了整件事情的經過後發現,黃金確實不假,只是作為交易所來說,交割標準是很嚴格的,如果不符合交割標準,會有很多問題。比如,國內就有媒體報導過,近期一位購買了珀斯鑄幣廠黃金產品的交易商,由於無法在上金所交割,又花了加工費重新提純冶煉。該人士稱這類事件以前也曾發生過,而且很難避免。

筆者也在社交平台上看了看發現,在看到黃金的純度和價值都沒有問題後,大部分中國網友們就都散了。

可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亞人的反應。

前面提到的被當地媒體圍追堵截的馬克•麥高文,2017年到2021年是當地的礦業廳長,當時珀斯鑄幣廠就歸他管。澳洲媒體一直說,這是巨大的醜聞,要求這位「省部級幹部」下崗。現任礦業廳長也出來補刀說,他去年一月就知道這件事了,但覺得是歷史問題,而且中國朋友也沒有深究,所以就沒告訴馬克•麥高文州長。

事情發展到現在,一方面是媒體向官方施壓要求擔責;另一方面,珀斯鑄幣廠可能面臨數億美元的罰款。而且,澳大利亞的媒體們要求珀斯鑄幣廠要有點「契約精神」,召回那100噸賣給中國客戶的黃金,並重新鑄造。

筆者算了算,要是真的召回的話,按照現在的金價,大概需要花300億人民幣。

馬克•麥高文州長說他拒絕就這件事發起調查,而且也不會回購金條重新鑄造。他的理由是:經過和客戶的溝通,大家決定維護良好的貿易關係。不過,看看澳洲媒體這個架勢,他們根本不打算放過這位州長。

哎,「契約精神」這東西,中國人自己都不上心,他們怎麼就那麼「軸」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