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習李關係微妙 李強「當選」國務院總理(圖)

發表:2023-03-12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11日,習近平、李強在主席台上握手。(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11日,習近平、李強在主席台上握手。(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3月11日,習近平昔日大秘的李強成為中共新一任總理。對其投票中,3人投反對票,8人棄權。中國目前正面臨多年來最糟糕的經濟前景,李強將名義上負責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工作。

李強任總理 3票反對8票棄權

3月11日上午,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李強以2,936名代表的贊成投票,3票反對,8票棄權,「當選」為總理。

現年64歲的李強,與幾乎所有前任總理不同,他沒有在中央政府層面工作的經驗,也沒有當副總理的履歷,只當過地方一把手,李強最受人關注的身份是在浙江時當過習近平的大秘。

據瞭解,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時,李強在2004年被提拔為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習近平當時的「大秘」。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領導人後,李強仕途一路高升,先後為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省長,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

李強在上海執政期間廣受詬病,其作為中國金融中心上海的市委書記,應對疫情爆發,嚴格執行「清零」封城措施,將當地居民風控在家裡無法獲得食物、醫療和基本服務,甚至出現孕婦無法就醫而流產、以及自殺跳樓等慘劇。

但李強的仕途並沒有因為民眾的抱怨而受阻,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上晉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成為中共第二號人物,為他在今年兩會上「當選」國務院總理鋪平了道路。

外界對李強帶領的新一屆經濟團隊存疑

即將卸任的總理李克強上週宣布了2023年「5% 左右」的增長目標,這是幾十年來最低的增長目標之一。李強擔任總理,將面臨中國經濟下滑,包括消費疲弱、失業率大幅攀升、房地產市場低迷、缺乏商業信心、地方政府的債務困擾、勞動力萎縮和人口老齡化等國內一系列問題,同時還面對中美關係惡化、國際反共形勢高漲等國際問題。

3月10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方案。本次政府機構改革中將更多權力轉移給執政的共產黨直屬機構,預計李強擔任總理和國務院的權威會不斷地被削弱。

3月9日,時評人士劉孜芹在臺灣《上報》撰文指,李強將接管一個在政治地位與直接權力上,都被大大削弱的職位。在習近平集權中央、鞏固共黨權力之下,恐怕沒有其他中共高層損失的權力,超過總理。

文章說,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權力原本非常大,不僅掌握經濟政策,也控制中共內部的情報系統,包括外交、對外統戰等關鍵工作。但隨著持續進行的黨政「機構改革」,在大權獨攬的習近平面前,權力急遽縮小的國務院總理,也將淪為習近平意志的延伸。

彭博社報導,引述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觀點說,「國家的全面改革是習近平確保他控制所有權力槓桿的又一種方式,這將為李強留下很少的獨立運作空間。」她認為,李強與習近平關係密切「只意味著他將比李克強更聽話」。

新「習李關係」存在某種微妙

據路透社3月11日報導稱,李強取代了即將退休的李克強,人們普遍認為,隨著習近平加強對經濟管理的控制,李克強曾被邊緣化了。

據觀察人士說,李強與習近平的親近既是一種優勢,也是一種弱點:雖然他得到了習近平的信任,但他對這位長期的呵護提拔人心存感激。

諮詢公司 Trivium China 的聯合創始人Trey McArver說,鑒於李強缺乏中央政府經驗和上海疫情封鎖議題,習近平可能花費了大量政治資本來推動讓他擔任這個角色。「習近平顯然認為李強是一個非常能幹的人,把他放在這個位置上,是因為習近平信任他,對他期望很高。」

在此之前,路透社曾報導表示,李強還在去年年底推動當局意外突然結束清零政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導說,去年11月,習近平對清零搖擺不定的當口,李強頂住習要求重新放慢開放步伐的壓力,主導了疫情的突然放開,讓習近平徹底放棄了他一直堅持三年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動態清零政策。路透的報導似乎要將李強塑造成一個並不完全聽命於習的人物。

美國作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曾在 2005年和2006年與李強和習近平會面,他說兩人相處融洽。庫恩告訴路透社:「與最高領導人身邊的大多數其他工作人員不同,李強不是壁畫與擺設。」庫恩說:「在習近平面前,李強感到很自在和自信,願意主動與我接觸,這告訴我他並不擔心他的老闆可能會認為他想搶他的風頭。」

在某些圈子裡,李強被視為一個較自由派的人物,願意通融。

然而,也有對領導層觀察人士表示,李強能做的事情是有限度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