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業「不死鳥」佳兆業率先復牌(圖)

發表:2023-03-10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0日訊】港交所諸多停牌房企中,終於有一家房企有了好消息。

3月9日晚間,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佳兆業」)披露2021年度業績報告及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佳兆業已達成全部復牌條件並申請公司股份自2023年3月10日上午9時起於港交所恢復交易。

佳兆業此番復牌,可謂提振了已經被「鎖住」超過11個月無法交易的諸多投資者。

去年4月1日,根據港交所相應規則,由於未能在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披露2021年的年報數據,在港交所上市的佳兆業、中國奧園、融創中國、世茂集團、中國恆大、恆大物業、彩生活、花樣年控股等17家內地房企悉數停牌至今。

在港交所悉數停牌至今的17家內地房企之一的佳兆業率先突圍復牌
在港交所悉數停牌至今的17家內地房企之一的佳兆業率先突圍復牌(網路圖片)

根據港交所《上市規則》規定,如果上市公司持續停牌18個月,港交所便有權將股份摘牌。因此,2022年4月1日起停牌的17家內地房企,若不復牌,將在今年9月面臨被摘牌風險。

若要實現復牌,這些房企需要按照港交所復牌指引發布財務業績,並證明公司有持續經營能力,還要進行審計師要求的獨立內部監控調查審計等。

有著「舊改王」之稱的佳兆業於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曾經有過幾次絕處逢生的經歷。2014年時曾因政府「鎖房危機」 陷入債務風波,並停牌達三年之久。最終在完成債務重組後,2017年復牌重回資本市場。由此,佳兆業在行業有了「不死鳥」的稱號。

這一次,佳兆業又是如何再次成為「不死鳥」,在「復活賽」中搶跑實現復牌的?

據瞭解,在2021年11月出現風險後,一方面,佳兆業積極落實「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任務,全力推進各地項目復工復產復銷。據佳兆業透露,截至2023年2月底,佳兆業在建在管項目整體復工率約95%,各項目正加快工程進度,確保順利竣備交付。2021至2022年兩年間,佳兆業累計交付超5.3萬套房;2023年前兩個月,佳兆業合計交付7個項目,共3899套房。

另一方面,儘管佳兆業出現風險,但是它長期深耕粵港澳大灣區,土地儲備資源「家底」很豐厚;加上在城市更新領域經營較久有專業優勢,憑藉這些,成功引入中信、招商蛇口等央企和長城資產等AMC,探索出了紓困路徑,有效盤活了資產,經營基本面陸續回歸良性軌道,整體風險化解取得進展。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佳兆業仍有176個城市更新項目尚未納入土地儲備,佔地面積超5394萬平方米。

此外,佳兆業對於內部債務重組和復牌事宜亦是積極推進,在2022年6月成功更換審計師。今年1月,佳兆業曾表示,在對2021年度業績和2022半年業績做最後審計,力爭2023年3月恢復股份買賣。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佳兆業合計虧損達到210億元。這意味著,佳兆業在復牌後,未來繼續盤活資產化解風險和實現扭虧仍是比較艱鉅。於佳兆業而言,實現復牌保住上市公司地位,可能只是階段性的開始,因為後續償債和扭虧的艱鉅任務依然擺在面前。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