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苦主?瑞士這舉動讓中國富人開始不安了(圖)

發表:2023-03-09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銀行
瑞士銀行 UBS2 (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3月8日,據英媒《金融時報》報導,瑞士銀行的高管們指稱,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致使瑞士對於制裁採取強硬態度,這已經讓中國富人越發擔憂將錢留在瑞士是否安全。

有一名在瑞士某銀行負責亞洲業務董事向《金融時報》表示,據統計數據表明,原本有幾百個希望開立帳戶之外國客戶,現在已沒有了。

《金融時報》採訪瑞士10家最大銀行之中的6家銀行高級銀行家,他們皆談及此一類似遭遇。有許多銀行家稱,他們擔憂,這將會對利潤豐厚的業務及未來增長的重要來源產生了寒蟬效應。

一位銀行家表示,這在去年年底,絕對是亞洲客戶所關注的一個話題。他們問我們說,他們的錢在這裡是否安全,如今制裁問題已出現在客戶的面前了。

銀行家對於瑞士政府放棄中立地位,而跟進西方國家對俄國進行制裁之舉動感到相當擔憂,因為這將會直接影響到當地銀行的生意。

在過去數百年間,瑞士因為其嚴格的銀行保密制度,以及中立之政治立場,所以才管理著全球大約四分之一之私人財富。全球有數以萬計的富豪,都喜歡於瑞士銀行開設祕密帳戶,將自己的巨額財富與資金轉到瑞士。

這非但讓各國富豪避稅成為可能,亦使洗錢等犯罪活動成為可能,並替恐怖分子和獨裁政權的非法資金提供一個安全的藏身之地,因此瑞士也一直受到歐美等國之壓力。

自從去年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以來,瑞士當局與歐盟步調一致地針對俄國及與普京關係密切之俄羅斯富人實施制裁。比如:瑞士就制裁了俄國最富有的寡頭之一、長期居住於瑞士的梅爾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他所創辦的化肥公司EuroChem AG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生產商,不過EruoChem AG未受到制裁。

大量的俄羅斯億萬富翁於瑞士楚格安家,他們創辦的公司所設立的辦事處亦隨處可見。其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之天然氣管道「北溪1號」及「北溪2號」的公司總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 PJSC)之能源貿易部門也是坐落在此。

據瑞士國家經濟事務祕書處的數據顯示,目前大約有75億瑞士法郎(約80億美元)的俄國資金已經遭瑞士制裁凍結。數據指出,大約有7,500名俄羅斯富豪於瑞士存入多達461億瑞士法郎的資產。

瑞士的外交部長伊尼亞齊奧‧卡西斯(Ignazio Cassis)針對瑞士的中立含義進行了國內辯論,且公開主張與志同道合之夥伴展開更加「合作」。

制裁北京之可能性在變大

有一些瑞士銀行認為,他們現在已在進行「戰爭遊戲」,若中國和國際的關係嚴重惡化時,將如何處理其後果。

Vontobel銀行分析師安德烈亞斯‧文迪蒂(Andreas Venditti)稱,所有的瑞士財富管理公司都已經不得不權衡瑞士當局制裁之影響,這也是董事會與執行層議程上的重要話題。

最近幾週來,一些事件讓制裁中國的可能性更為接近,其中包括間諜氣球事件及北京可能對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

在氣球事件中,美國已經迅速駁斥中方聲稱這是一種無害之天氣監測飛艦,且最終擊落了氣球,這也讓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取消訪問北京之行程。隨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最高外交特使王毅訪問了歐洲與俄羅斯,而且每一站皆對美國說三道四。

一名駐伯爾尼的美國外交官向《金融時報》表示,他的辦公室官員已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於瑞士的財富。

在過去十年之中,亞洲富豪已成為瑞士更重要之收入來源。瑞士政府並未披露中國人於該國之資產規模,不過在2014年公布給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一批文件中顯示,瑞士銀行已經有許多中國政治精英及其子女設立帳戶。

該批解密文件表明,至少已經有2萬名來自於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富人擁有了離岸公司,其涉及中國高層「紅二代」家族。其中至少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屬,他們於英屬維爾京群島及庫克群島等離岸金融中心都擁有離岸公司。北京政府對於這些消息卻進行了封鎖,甚至連相關外語網站於中國也遭屏蔽。

《金融時報》稱,瑞士銀行家說,他們的大多數中國客戶,並不符合此種情況。有一名銀行家稱,據他的經驗,大多數的客戶為成功的小企業家,他們的財富約在1,000萬到5,000萬瑞士法郎之間。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