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印度石油貿易削弱了美元主導地位(圖)

發表:2023-03-08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與印度的石油貿易活動使用其他貨幣來結算,削弱了美元在國際石油貿易中長達數十年的主導地位。
俄羅斯與印度的石油貿易活動使用其他貨幣來結算,削弱了美元在國際石油貿易中長達數十年的主導地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因發動俄烏戰爭而遭受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嚴厲制裁的俄羅斯,與印度石油貿易活動使用其他貨幣來結算,開始通過此舉來削弱美元在國際石油貿易中長達數十年的主導地位。

俄羅斯與印度以非美元結算石油

路透社報導,2022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後,俄羅斯遭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嚴厲制裁,導致其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出口遭受嚴重打擊。七國集團(G7)、歐盟和澳大利亞2022年12月5日就能源價格上限達成一致,禁止西方服務業和航運公司購買俄羅斯石油,除非以強制性的價格上限出售,以剝奪莫斯科當局獲取戰爭資金。

不過,俄羅斯很快找到了歐洲替代者——印度,並成為印度主要石油供應國。報導引述石油交易與銀行業消息人士透露,作為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印度在歐美國家達成能源價格上限之後以非美元貨幣支付了大部分俄羅斯石油的費用,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拉姆(Dirham)和最近使用的俄羅斯盧布(Rouble)。在俄羅斯與印度過去三個月的石油貿易交易中,總金額相當於數億美元。

據3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稱,一些總部位於迪拜的貿易商、俄羅斯能源公司Gazprom與Rosneft正在尋求以非美元方式支付某些特定等級的俄羅斯石油,這些石油最近幾週的售價超過了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

從石油貿易額來看只佔俄羅斯與印度石油貿易總額的一小部分,似乎沒有違反制裁措施。美國官員和分析師推測,俄羅斯航運和保險等非西方的服務可能會避開制裁。

貿易消息人士以及前俄羅斯和美國經濟官員稱,三家印度銀行支持部分俄羅斯與印度石油貿易活動,因為莫斯科尋求對其經濟和貿易商進行去美元化以避免西方制裁措施。

今年2月,總部位於莫斯科與阿布扎比的俄羅斯銀行MTS被美國、英國列入俄羅斯金融機構制裁名單,這將導致以迪拉姆支付俄羅斯石油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一名印度煉油消息人士披露,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大多數俄羅斯銀行都面臨西方制裁,但印度客戶和俄羅斯供應商決心繼續交易俄羅斯石油。「俄羅斯供應商將尋找其他一些銀行來接收付款。事實上,政府並沒有要求我們停止購買俄羅斯石油,所以我們希望在當前系統被阻止的情況下找到替代支付機制。」

俄烏戰爭後美元優勢地位遭削弱

數十年來,國際市場使用美元支付石油貿易費用幾乎是普遍的做法。相比之下,根據支付系統SWIFT1月份的數據顯示,美元在國際支付總額中的份額要小得多,佔40%。

美國國務院前首席經濟學家、現任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全球研究員的丹尼爾·安(Daniel Ahn)稱,雖然美元強勢是無需置疑地,但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破壞西方的金融體系,同時無法實現其目標。「俄羅斯試圖通過出售產品換取美元以外貨幣的短期努力,這並不是對西方制裁的真正威脅,而(西方)正在通過增加另一個行政層級來削弱其自身金融服務的競爭力。」

因為能源價格上限恰逢歐盟對俄羅斯海運石油進口實施禁運,經歷了1年的禁令和製裁,其中包括將俄羅斯從SWIFT全球支付系統中剔除出去。約6400億美元的黃金和外匯儲備的一半遭凍結。

作為回應,俄羅斯尋求以「友好」國家的貨幣支付其能源費用,並於2022年命令「不友好」的歐盟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印度最大的銀行印度國家銀行在俄羅斯有一個往來賬戶或外幣賬戶。同樣,許多俄羅斯銀行已在印度銀行開設賬戶以促進兩國之間的貿易。

除俄羅斯外,中國與西方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在侵蝕長期以來以美元為主導的全球貿易規範。俄羅斯持有大量人民幣貨幣儲備,而中國則減少了美元儲備,俄羅斯總統普京於2022年9月宣布,莫斯科已同意以人民幣和盧布的非美元貨幣向中國出售天然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