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立醫院事故頻發 醫管局被批「反應慢」及故意隱瞞(圖)

發表:2023-03-08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三(8日)早上,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揭露,葵涌醫院7日發生天花板混凝土剝落事故,壓壞了辦公室内的打印機。(合成圖/Instagram)
周三(8日)早上,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揭露,葵涌醫院7日發生天花板混凝土剝落事故,壓壞了辦公室内的打印機。(合成圖/Instagram)

【看中國2023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綜合報導)公立醫院事故頻發,繼聯合醫院手術燈墜下、屯門醫院及青山醫院等發生事故及設施問題後,周三(8日)早上,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揭露,葵涌醫院7日發生天花板混凝土剝落事故,壓壞了辦公室内的打印機,所幸並無人員受傷。針對接連事故的發生,醫管局被批「反應慢」及企圖隱瞞事故,並且傾向於把責任推卸給外判商。

據《星島網》報導,該匿名網民在Instagram專頁「hanosecretshk」發稿,從其附上的圖片可見,葵涌醫院的辦公室内有數大塊混凝土掉落在地,像是桌子一樣的設備倒在一旁,而打印機則嚴重損毀。

此事故是繼聯合醫院手術燈於上個月墜下、屯門醫院3月1日發生病人扶抱吊機路軌,以及青山醫院去年11月天花板混凝土掉落,事隔四個月後才被媒體揭發後的又一宗醫院事故。

醫管局8日下午會見媒體,針對接二連三的醫院事故致歉。當局證實,涉事地點在一間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診療室,天花板的混凝土掉落,最大的面積達30cm乘30cm,部分傢私和電腦器材損毀,院方已派人維修。

另外,醫管局表示已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以檢視醫管局醫療儀器策略及整體措施、應對及通報機制,預期3個月可完成檢討和提交建議。

據《香港01》報導,針對一連串的事故,前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批評醫管局「反應慢」、「危機感不足」。她表示,多次事故都是網上傳開及媒體報導後,醫管局才確認事件發生,讓人質疑該局試圖隱瞞實情。她還透露,在2月20日,她曾致函醫管局,要求交代聯合醫院手術燈墜下事故,但該局並未回應詳細情況,僅表示問題已解決。

針對醫管局於3月6日宣佈將成立檢討委員會,檢視公立醫院醫療儀器及設施等維修及保養問題,陳凱欣認爲行動太慢,因爲青山醫院的事故發生在去年11月,不應該在4個月後、媒體揭發才採取檢視措施。

陳凱欣表示,她已向本周五(10日)的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追加議程,要求討論「公立醫院維修設備的安全及維修保養檢查事宜」、全面檢視醫院設備維修和保養議題,以及由醫務衞生局責成醫管局汲取教訓,儘快完善對内及外的通報機制。她强調「醫患之間貴乎信任,醫管局應該開誠佈公,釋除公眾疑慮。」

以下為近4個月公立醫院所發生的事故:

3月1日:屯門醫院病人扶抱吊機路軌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康復病房的病人扶抱吊機路軌,所幸沒有病人和職員受傷。

據《am730》報導,醫管局表示,涉事吊機的生產商為Arjo,而負責維修保養的是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mpany)。去年8月曾進行檢查,並未有任何異狀。另外,各公立醫院有1,130套不同型號的天花懸掛病人吊運系統,該局未接到異常報告。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應全面檢查同類設備,並定期聘第三方公司檢查設備,以挽回民衆的信心。他還促請醫管局開放承包商投標,並加入扣分制來衡量服務安全。

2月18日:聯合醫院手術燈墜下

聯合醫院手術室一盞手術燈墜下,壓傷一名麻醉助理的肩膀。

香港電台網站報導,醫管局委託專家調查,發現手術燈懸掛部分的六粒螺絲全部斷裂,螺絲出現金屬疲勞的裂紋。該局將事故歸咎於手術燈承辦商,表示其保養出現問題,要求提交報告,若發現有違規,將轉交執法部調查。

2022年11月:青山醫院天花板混凝土掉落

《香港01》報導,2022年11月,青山醫院被爆有病房的天花板混凝土掉落在病床上,幸好無人受傷。此意外事隔4個月後被媒體揭發並查詢,醫管局才於今年3月5日證實事件的發生,顯示該局有意隱瞞。當局表示,事後曾安排承辦商進行維修,並要求樓宇勘察顧問展開調查。調查報告顯示,事發病房的上樓層喉管出現滲漏,導致天花板混凝土脫落。

針對此次事故,醫管局把問題歸咎於樓宇勘察顧問,認爲其勘察工作表現不佳,並將事件紀錄在顧問公司表現報告中,作爲日後競投工程的參考。

《東網》報導,針對接連醫院事故的發生,香港病人政策連綫主席林志釉3月6日在電台節目中批評醫管局的試圖隱瞞及傾向於把責任轉移給外判商,反映當局沒有妥善的監察制度。他强調,醫管局是香港最大的醫療機構,市民有知情權及檢察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