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遠未徹底認清中共 重新審視美中關係的確迫在眉睫(圖)

發表:2023-03-06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28日,美國眾議院中美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調查美國和中國之間經濟、科技和國家安全競爭。
2023年2月28日,美國眾議院中美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舉行聽證會,調查美國和中國之間經濟、科技和國家安全競爭。(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道)近期,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簡稱: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以「中共對美國威脅」為題召開了首場聽證會。委員會主席蓋拉格開場致詞表示,外界雖稱美中關係為戰略競爭,但這絕非「以禮相待的網球賽」,而是一場將決定21世紀人民生活樣貌的生存鬥爭,美國沒有時間浪費。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對美中關係來說意義重大,尤其是委員會對中共的態度以及最近關於病毒溯源問題的討論來判斷,美中關係再難回頭。為此,《看中國》採訪了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以下為文字實錄。

記者:

這次會議的重要性,從數字中能就能發現,美國未來10年的政策將為未來100年奠基。重新審視美中關係已經迫在眉睫,這對在美的中共代理人和親共者意味著什麼?

陳光誠

個人認為美國還沒有到蓋拉格的這種認識,看拜登還有副總統也好,他們仍然把中共描述成一個競爭者,還不是明確的威脅,美國也沒有說中共是人類公敵。如果美國對中共的認識和事實有差距的話,其實就是認識不到位。

美國的認識有待提高,中共是美國的最大敵人,中共迫害自己的人民對外滲透腐蝕美國。間諜氣球事件迅速地幫助很多美國人理解了這些東西。接下來美國意識到,只要中共政權存在誰都不安全,必須達到這樣一個高度,才能凝聚共識並全力以赴的去消滅它,達到這樣一個高度,還需要一段時間,還需要中共不斷驚醒美國才能達到。

總的來講,現在對中共的很多政策停留在文字上,什麼時候中共真正面臨美國所推出的全面打擊,我們才能說那個時候美國對中共的認識到了一定的程度。

記者:

再回到一廂情願本身,之所以一廂情願,必然有相互利益深度綁定的,比如華爾街一些投行,在利益的驅使下,甘願為中共充當馬前卒。這次會議雖然很震撼,但是否足以震懾與中共有密切來往的人?

陳光誠:

從兩個層面來講,美國政治精英講出這樣的話,用詞還是非常軟,未來對中共政策的調整上一定會有影響。但是就此讓試圖讓中共知難而退是不可能的,獨裁者沒有這樣的智慧。

第二就是華爾街的貪婪不可小視,他們一直影響美國政策的制定,為了攫取利益,他們依舊會替中共說話,想讓美國上下達成共識,還有很長有一段路要走。

記者:

其實烏克蘭戰爭也是很好的檢驗,讓美國民眾知道俄羅斯之所以能撐這麼久背後少不了中共的支持,包括前不久中共炮製的譁眾取寵的停戰協議,在戰爭問題上中共是否暴露了其野心和邪惡目的?

陳光誠:

中共和俄羅斯關係更加緊密是毫無疑問的,蘇聯時期中共與其是面和心不和,表面上好像關係很好,實際上在具體的利益上他們的紛爭也非常厲害。

烏克蘭戰爭發生以後,俄羅斯變成民主國家的共同的對手,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支持者,中共當然也要依靠俄羅斯來對抗世界,維護它的專制政權,中俄攜手應該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美國也逐漸認識到俄羅斯沒有發生變化與中共的支持分不開,包括最近美國對中共的警告,從側面也說明美國對中共的態度正在轉變,即便沒有達到希望的速度,然而變化已經開始且不能被阻擋。

記者:

來自北京的專家建議中共中央要全力挽回與美國的關係,即便不可挽回也要拖住美國不能使兩國關係發生墜崖式倒退。然而面對專家的建議,中共高層的態度可以用不在乎和無所謂來形容。對此,您怎麼看?

陳光誠:

反過來講中共的情況,美國一旦認識到問題,會進行糾正;中共則很難通過官僚系統修改錯誤政策。中共頂多是在表面上延緩一下美中關係惡化,但是美國禮遇中共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

中共想得到原來自由世界對它的那種依賴也將成為過去時,一旦中共被國際分工體系所剝離,共產黨內部也會隨之分崩離析,樹倒猢猻散,這是一個必然的要到來的結果。靠著中國就是為了獲取利益,當這種利益不存在,比如美中脫鉤,經濟上蕭條,這些利益沒法維繫的時候,他們自然的就會選擇維護自己的利益,誰還會考慮共產黨的利益。所以到那個時候,中國夢必定使千瘡百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