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將對台發出新信號 台國防部預告修正《全動法》(圖)

發表:2023-03-04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
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將在本周末召開「兩會」(人大和政協會議),期間將宣布一系列重大國策調整。歷年來,軍費開支和台灣問題一直是熱議話題。分析人士預測,在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俄烏戰事膠著、各國普遍增加軍費的新形勢下,中國的軍費定會出現增長。此外,鑑於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兩會也會對台灣發出新的信號。

中國自2016年以來軍費漲幅一直維持在個位數,去年同比增長7.1%。然而,近年來隨著國際局勢的巨大變化,美、台、日等中國潛在對手的軍費都以雙位數上漲。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無疑也面臨增加軍費的壓力,令人關注的是,今年的漲幅是否會接近或達到雙位數。

在臨近「兩會」之際,中國本週似乎以非官方形式在台灣問題上發出了頗為強硬的信號,並對兩岸可能會出現更緊張的局面提出警告。全國人大代表李義虎在接受香港《中評社》采訪時說,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基本成型了」,「大陸將推動國家統一進入快速發展軌道」。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在題為「習近平會給台灣一個新的出價嗎?」的文章中說,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已將此重任委以王滬寧。他對《美國之音》說:「王滬寧在『兩會』正式就任政協主席以後,慢慢地就會幫習近平把這套理論推出來。」

台灣在去年以來非官方外交大有斬獲,且今年更有再接再厲之勢。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最近赴美會見了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喬恩·菲納(Jon Finer)、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國防部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等高級官員。此外,美國媒體還報道說,五角大樓準備擴大在台駐軍人數。

今年預計中可能發生的潛在事態發展極有可能將台海局勢進一步推向戰爭。這些潛在的重大事件被認為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訪問台灣,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可能訪問美國。

台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引爭議

據《中央社》,台灣國防部近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引發廣泛討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和張其祿指出不反對《全動法》修正,但因內容有疑慮,因此要求暫緩修法、展開討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應召開公聽會,搜集各方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這離送到立法院還有很長的距離,行政院要盤整清楚。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備詢時,揭示行政院的3個態度,並強調修法預告14天後就會請國防部下架,等各界意見整合後才會提出。

民眾黨團3日舉行「全民總動員!反對全動惡法!」記者會。邱臣遠認為,《全動法》的相關內容沒有詳細規範主管單位與權責區分,給予行政院過多彈性,倉促修法會產生「空白授權」的疑慮,建議國防部暫緩修法,待廣納各方意見後再行提案。

張其祿指出,《全動法》最重要的精髓是「準備」,把準備拿掉極為恐怖。他解釋說,只有在戒嚴令、緊急命令發佈或作戰等狀況才可能全民動員實施,這就是軍事管制,那時候什麼都可以做,但《全動法》的「準備」概念是談在發生那些事之前,要先做什麼,但現在卻將實施跟準備模糊化,在尚未碰到這些事之前就可以做戒嚴或戰時的事情。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國防部認為本來的法條缺漏了動員實施的部分,但卻沒注意到一旦把動員實施加入後,以及媒體的徵用、管制時就適用到了動員準備階段。本來法律就有動員準備階段,問題在於什麼叫動員準備階段,這是讓大家擔心的。

邱顯智表示,台海危機確實存在,時代力量也認為應該做戰備,包括軍事訓練、延長役期,但考慮到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這件事要非常謹慎的處理。預告期間應該召開公聽會,搜集社會各界意見方為妥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問題,不希望在野黨無限上綱污名抹黑,而且還在預告期,離送到立法院還有很長的時間,行政院要盤整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柯建銘提醒,國家安全是大家的,攻擊抹黑應適可而止,把事情釐清,不要搞到人心惶惶。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國防部主要是先做預告,現在大家在討論的就是預告的部分。對於其中的一些爭議,比如說青年上戰場、青年生產武器,還有管制輿論等都是誤解,需要進一步溝通。

陳建仁指出,現在行政院有3個重要態度,請國防部跟相關部會蒐集各方意見,強化部會該做的工作,並做深入檢討;第2,國防部要跟社會多溝通,讓大家知道全動法修法的意義;第3,請國防部跟各部會之間更多聯繫,把全民動員的想法做好,因應時勢改變和網路安全等,深入研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