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幾百年來長盛不衰的家族(組圖)

作者:官筱彤 發表:2023-03-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被譽為「華夏民居第一宅」。

在一望無際的黃土高坡上,隱藏著一座深宅大院,這座大院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遺產和民居藝術珍品,被譽為「華夏民居第一宅」、「中國民間故宮」,它就是「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不是皇親國戚或達官顯貴的住所,他們是從做豆腐起家的。

王家大院」並不像人們所認為的是皇親國戚或達官顯貴的住所,其實,他們是從做豆腐起家的。那麼,這個豆腐之家甚麼能如此興盛,而且幾百年來長盛不衰呢?這背後有個鮮為人知的祕密……

華夏民居第一宅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布局獨特,建築精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Zhangzhugang /wiki/CC BY 3.0)

「王家大院」位於山西省靈石縣城東的靜升鎮,大院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布局獨特,建築精美。這個被譽為「華夏民居第一宅」的古建築群有院落54座、房屋758間,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晉商大院的典範。

它的建築宏偉壯觀,青灰的瓦片,高高的堡門,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小故宮,幾個院落分別用龍、鳳、龜、麟、虎五瑞獸來裝飾,富有穩家固業、傳世千秋之喻意。

屋內的每個細節也充分體現出主人的人生智慧和文化涵養。其中的雕刻象徵期盼家族富貴和幸福的獅子滾繡球;有教育子孫後代安守孝道的乳姑奉親;有期望子孫滿堂的瓜瓞連綿等。

鼎盛的王家從做豆腐起家

王家為晉陽王氏後裔,來自晉陽。元代皇慶年間,族人王實遷至靈石縣靜升鎮靜升村。

王實初居靜升村,以佃田為生。王實除了種田以外,還學的一項做豆腐的手藝,他做的豆腐堅而不硬、嫩而不散,加上他待人真誠,因此,生意十分興隆。

之後,王家由農及商,人丁興旺,繼而讀書入仕,逐漸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旺族。

「為富要仁」的經商傳統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而王家卻是歷經了幾百年的繁華與富貴,它依靠的不僅僅是財富的積累,更多的是一種家族的精神與道德的傳承。

王氏家族從佃農起家,由農及商,家業漸大,家資漸豐,又由商到官,官商並舉。王家的興盛是一步步,踏踏實實走過來的,他們深知富貴的來之不易,在家業日興之後,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和道德的培養,所以在王家院落內隨處可以看到教育子孫後代如何對待長輩、如何做人、如何求學的楹聯和雕刻。

另外,王家深知厚德載物、積德積福的做人之道,因此,上上下下十幾代人都恪守著「為富要仁」的祖訓,無怪乎「王家大院」歷經這麼長時間風吹日晒、雪雨洗滌、塵土侵蝕,還能保存得如此完善,道理也許就在於此。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