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蘇女感染H5N1 相關病毒株已在全球傳播(圖)

發表:2023-03-0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禽流感 江蘇 H5N1
日前有發現江蘇一名53女子確診H5N1禽流感。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日訊】近日全球多地出現禽流感傳人的疫情。繼柬埔寨上個月出現兩例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後,日前有發現江蘇一名53女子確診H5N1禽流感。該病例與一週前柬埔寨出現人類感染個案的病毒株相似。她目前的狀況不明。

3月1日,外媒BNO News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消息,江蘇一名53歲女子在接觸家禽後,於1月31日出現病徵,並於2月對H5N1禽流感檢測呈陽性,有關個案的具體病情沒有公佈。

報導指出,在中國的基因測序顯示,該女的感染是由H5N1病毒株2.3.4.4b引起,該病毒株已在全球範圍傳播,引起人們對可能威脅人類健康的擔憂。

2月22日,柬埔寨一名11歲女孩感染H5N1後死亡。這是自2014年以來柬埔寨已知的首例人感染H5N1病例。其家中飼養的雞鴨此前突然死亡。

據柬埔寨衛生部2月22日晚發布的聲明,該女孩自2月16日開始生病,被送往首都金邊的醫院接受治療。她在出現高燒、咳嗽、咽痛等症狀後,於22日被確診感染H5N1病毒,並很快死亡。女童的49歲父親數天後也證實感染H5N1,但情況不嚴重。不過,柬埔寨的個案由H5N1病毒株2.3.2.1c引起,該毒株出現時間更久。

柬埔寨個案出現後,世界衛生組織正在重新評估這輪禽流感構成的全球風險。世衛組織傳染病危害管理部門主管布萊恩德(Sylvie Briand)2月24日表示,他們正與柬埔寨就此病例保持密切聯繫,並跟進曾接觸該女孩的人的檢測情況。 「全球H5N1的傳播情況令人擔憂。」

H5N1是2021年底以來,全球爆發過最嚴重的一波禽流感,已導致數百萬隻家禽被撲殺,大量野生鳥類死亡。世衛組織說,自2003年以來,全球已有450多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死亡率「超過50%」。

H5N1病毒1996年首次在中國廣東的家鵝中明確發現。該病毒主要感染鳥類並導致禽流感。 1997年在香港傳播時,很多農場的雞受感染後都即時死亡,並引發首次H5N1病毒感染人類,使一名幼稚園學生死亡。2003年至2015年,全世界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630個病人,其中375人死亡,死亡率約60%;這些確診的報告病例全部發生在中國大陸、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

百度百科顯示,人類主要透過接觸染病的禽鳥或其糞便,或接觸受污染的環境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比較低,不時有一些國家報告禽鳥爆發禽流感疫情,並偶爾出現人類感染個案。 H5N1病毒可以致命,截止到2011年有350人被確認死於這種病毒。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