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大反動」會把中國帶向何處?(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3-03-02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6日北京,一名男子走過一幅中國夢的宣傳標語牌。
2022年10月6日北京,一名男子走過一幅中國夢的宣傳標語牌。(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最近讀法國教授張倫先生在法廣的訪談錄,頗有感悟和啟發。他關於習近平「大反動」的論述及其對中國未來的影響,值得世人警醒。

什麼是「大反動」?根據張倫教授的論述,「大反動」指的是習近平在十年執政期間,試圖扭轉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轉型或演變方向,向改革前的毛澤東路線和政策全面回歸。為什麼要用「大反動」去概括?張倫教授說,用「大反動」三個字可以比較好地概括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整體政策取向和中共黨國政治的性質。

這個「大反動」是怎麼產生的?依我對張倫教授訪談的理解,這個「大反動」主要源於三個東西:1)中國的半拉子改革,2)習近平對半拉子改革的認知,3)習對半拉子改革的全面反攻倒算。

江澤民和胡錦濤執政時,一直試圖維持一個「半拉子改革」即只改經濟不改政治的局面。這種「半拉子改革」始於鄧小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對改革的兩手策略:一方面實施經濟改革,一方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搞三權分立的政治主張。這就在他之後的江胡時代,產生了體制方面的深層矛盾,如嚴重的政治腐敗、社會潰敗和人民不滿等問題。毫無疑問,這些問題為習近平的「大反動」鋪墊了基礎。

而真正為「大反動」推波助瀾的,是習對「半拉子改革」的認知。習近平上臺以後,認為過去的「半拉子」改革出現的一些問題是因為鄧小平的模式偏了,應當用毛的模式糾正鄧的模式,來打造他自己的模式。張倫認為,習要做的就是「毛鄧兼用,毛鄧互補,打通毛鄧」,成就自己的模式。我想,這符合習最早提出的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的初心,但到後來,習的野心恐怕已經膨脹到不把鄧放在眼裡,只有毛澤東才是他遵從模仿的神靈。

如果說習的認知為「大反動」推波助瀾,那麼他的全面尊毛仿毛和掌控的說一不二的權力,則決定性地主導了「大反動」的實施。習近平上臺不久,就立即進一步緊縮了江胡時代的政治緊縮,使尚在進行中的經濟改革差不多壽終正寢,比如大規模國進民退,全面打壓民企,打壓市場,現在又搞什麼共同富裕,供銷社,公私合營等等。至此,「半拉子改革」事實上也名存實亡。在國際上,西方因全球化問題而引發民粹主義浪潮和西方諸國內部的分裂問題,使得習近平空前自信,認為「東升西降」了,他的中國模式要獨領風騷取代西方了。中國的國際關係也因而出現了全面倒退的傾向。

問題是,習近平會不會在碰到巨大壓力時改變他的「大反動」路線呢?張倫認為,習近平不會輕易改變他的路線。我贊成張教授的判斷,習近平的「大反動」進程可能會因為一些問題的突然出現,做出某些讓步和調整,但這並不表明,他會改變他的「大反動」路線。去年年底白紙運動爆發,習很快放棄了堅持幾年的清零政策,在今年元旦賀辭說「大家都不容易」,「這麼大的國,有點不同意見,也是正常的」。對美歐政策,似乎也有意放低了戰狼姿態。但從根本上說,頑固和偏執的習近平會繼續他的「大反動」路線。

堅持把「大反動」路線進行到底的習近平,正在把中國引向災難。習近平的中國夢實際上是用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支撐的「大反動」,這個夢不是中國人民的夢,而是他自己的夢。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民主,和他的中國夢一樣,都包藏著「大反動」的禍心,其核心是黨管一切,人民喪失一切。

希望中國進步的人,都應抵制習近平的「大反動」路線。中華民族需要的是文明崛起而不是習近平的中國夢崛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