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亞 分析:意在俄中後院(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3-02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2023年1月3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會見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之前的新聞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3月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結束中亞的訪問後轉赴印度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有分析指,布林肯出訪中亞五國旨在加強美國對俄羅斯中共後院施加影響力。

布林肯本週會見了前蘇聯國家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的官員,這五個國家加上美國被稱為C5+1。此次C5+1峰會正值俄烏戰爭一週年,中亞國家急於尋求在貿易、安全等方面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盧(Donald Lu)出訪前告訴媒體,「此行旨在表明美國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我們看到了這些國家面臨高糧價、高油價、高失業率、貨物出口困難、疫情後經濟復甦緩慢,以及來自俄羅斯的大量移民湧入;我們正在努力為該地區人民提供支持。」

布林肯與5國外長會晤中強調美國支持其主權、領土完整和獨立。美聯社認為,布林肯是想表達,莫斯科對烏克蘭這個同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國家已入侵一年,俄羅斯不再是可靠夥伴。

擁有豐富的能源和礦產資源的中亞與阿富汗等地區接壤,在那里建立夥伴關係對美國監測該地區恐怖主義威脅很重要。並且,中共在中亞的影響力加大了美國在該地區擴大影響力的挑戰。目前前蘇聯國家只剩白俄羅斯還在向莫斯科提供支持。自俄烏開戰以來,哈薩克斯坦承諾執行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並承諾通過繞開俄羅斯的路線增加對歐洲的石油出口。

雖然一些中亞國家公開批評俄羅斯,但並未和其徹底決裂,仍允許向莫斯科轉運受制裁的貨物。哈薩克斯坦也在跟其他方面建立新聯盟。土耳其和哈薩克官員去年5月簽署了一項在哈薩克斯坦聯合生產軍用無人機的協議。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為加強軍事合作去年4月到訪哈薩克斯坦。

雖然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在該地區不斷增長,但在這些以穆斯林為主的共和國中,考慮到中國對待新疆穆斯林人口的方式,一些官員對完全接納北京方面心存猶豫。

接下來的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不僅為二十國峰會做準備,更將主要討論俄烏戰爭,以及圍繞中共願意向俄羅斯軍隊提供致命武器支持的擔憂。糧食安全、能源安全、衛生安全等也在會議議題之列。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官員沒有透露布林肯在會議期間與中共外長秦剛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雙邊會晤的可能,僅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計劃。

布林肯週二在阿斯塔納再次警告,美國將對軍援俄羅斯的中國公司「毫不猶豫」地實施制裁。「中方不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兩頭討好,不能一隻手提出和平建議,另一隻手為俄羅斯點燃的戰火火上澆油。」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