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入山修仙 際遇各有不同(圖)

發表:2023-03-02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百年來,神仙世界一直是人們嚮往憧憬之處。
千百年來,神仙世界一直是人們嚮往憧憬之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千百年來,神仙世界一直是人們嚮往憧憬之處。不過神仙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不經過一個漫長的修道過程,是無法進入那種超凡入聖境界的。過去有不少人入山修仙,但過了一段時期沒看到自己所期望的情景出現,便熬不住清苦而前功盡棄。有道是「神仙也是凡人做,只是凡人心不堅」。隋朝時,有3個想學仙的年輕人,便是遇到了這樣的情況。

三人學道各走一途

當時正值隋煬帝大業年間,裴諶、王敬伯、梁芳三個年輕人志同道合,結為超脫世俗的好友。他們放棄優裕的生活,一齊進白鹿山學道。起初他們堅信定能求到長生不老之仙藥,以致於最後騰雲駕霧而羽化成仙。

在接下來的十幾年裡,他們歷盡艱難,卻依然無甚變化。而在這過程中,梁芳卻離世了。看著這一切,王敬伯覺得十幾年來辛辛苦苦地過著清苦的生活,卻一無所獲,於是他對裴諶說還是回去過常人的生活好。裴諶勸他人間榮華富貴如過眼煙雲,大夢初醒之人怎可再回夢境。但王敬伯還是執意要回家。

入仕途偶遇道友

王敬伯回去後憑以前的家世而被任命為左武衛騎曹參軍。大將軍趙朏還將自己女兒嫁給了他。有一次他奉命出使淮南,當他豪華的船隊走到高郵時,忽然一艘小舟從旁飛速越過而出現在其船隊的前面。王敬伯看到後有點不樂意,他想哪個漁夫敢如此放肆,不覺仔細一看,那漁夫意是當年和他一起在山中修道的裴諶。

於是他馬上派人把裴諶追到後請入自己的大船上,對說裴諶成仙之事並無證據,還是隨他去享常人之福吧。不想裴諶對他說,自己雖是一個山中野民,卻像水中的魚而天上的鳥,自由自在,這是常人無法理解的。他說自己住在青園橋的東邊,那兒有個櫻桃園,北邊有個矮們就是他家,要王敬伯有空去坐坐。說完就突然離去了。

重訪舊友不料登臨仙府

王敬伯過了十幾天後想起了裴諶的話,便去了櫻桃園。到了那兒一打聽,有個僕人模樣的人便帶著他往裡走,起初周圍有些荒涼,但越往裡走景色越好。過後又進了一個大門。門內樓閣亭臺,花草繁茂,果然不像凡人之處。再往離走後,經過一段霧氣籠罩的地方後,突然眼前景色無比秀麗,陣香風襲人,令人神清氣爽,飄飄然好像身在雲霧中。

此時王敬伯突然覺得人間與此處相比索然無味。再往裡走一段路後,聽見輕微的佩劍撞擊的聲音,只見兩個清麗的侍女出來說:「主人到了」。只見一個儀表堂堂、衣冠華貴的男子來到跟前,仔細一看,不就是裴諶嗎。

裴諶將其請入客廳。只見門窗屋樑都裝飾著奇珍異寶,屏風帳幕都畫著仙鶴。擺上來的美酒佳餚也是從未看到和吃過的。裴諶在席間對管家說:「王敬伯是原來修道的朋友,由於修道意志不堅,扔下我下了山。離別十年後他的心已經完全歸於凡俗了,所以就叫世間的妓女來讓他取樂吧。我看花街柳巷的那些女子也太差了,你不妨在書香門第和官宦人家給他找一個女子來。如果近處沒有美貌的,在五千里之內為他請一個也行。」

仙府處意外與妻子相會

管家應聲出去後便領著一個女子進來向裴諶下拜。裴諶讓其拜見王敬伯。王敬伯向那女子還禮時發現那女子就是自己的妻子趙氏。他大吃一驚,他妻子也很驚恐,不斷地看著他。裴諶讓趙氏在旁彈箏助興。王敬伯趁裴諶不注意,從盤子裡拿了一枚深色的紅李子扔給妻子趙氏,趙氏看了看後把李子偷放在衣帶裡。

到天快亮時,裴諶召來管家讓他送趙氏回去,並對趙氏說:「這個廳堂是九天畫堂,凡人是不能進的。但我過去和王敬伯是修道時的朋友,可憐他為世上的榮華迷了心竅,自己甘心赴湯蹈火,聰明反被聰明誤,工於心計反害了自己,從此將在生生死死的苦海中沉浮,看不到彼岸,所以才故意請他到這裡來,想使他開竅醒悟。今天一見之後,將來很難重逢。夫人你也是命中有緣到這裡一遊。你來往一次經過了萬重雲山,十分辛苦,我就不再說什麼了。」趙氏就此拜別了裴諶。

過後裴諶又對王敬伯說:「你身有公務卻在這裡住了一宿,你的下屬和郡裡的官員會因找不到你而驚惶的,你就先回你的驛館吧。在你沒有回京覆命前,還可以再來看我,塵世上的路漫長遙遠。人在世上常常會有千愁萬慮,望你多多珍重吧。」

如夢初醒感慨萬分

王敬伯辭別了裴諶,五天後,王敬伯公務完畢要回京了,就偷偷又去找裴諶,想向他辭行。但到了櫻桃園,在園內再也沒有裴諶的華貴府邸了,有的只是一塊長滿野草的荒地,於是他心中十分惆悵地回去了。

王敬伯回家後,妻子趙氏全家都怒氣沖沖怨他用妖術把妻子弄到萬里之外,還讓人取樂。此事有那顆紅李子為證。於是王敬伯恍然大悟說:「看來是裴諶已經得道成仙,故意顯示道術給我看的。」妻子趙氏也記得裴諶當時說的那些話,說絕不是王敬伯用了妖術,大家才不再責罵王敬伯。

看來神仙雖是凡人做,但不堅持到最後也成不了仙啊。而仙凡二途便在堅持與否之處由此分開。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