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一個月跌超2000點 貶值原因曝光(圖)

發表:2023-02-27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匯率在2月下跌超2000個基點
人民幣匯率在2月下跌超2000個基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9572,人民幣匯率在2月下跌超2000個基點,中國外貿出口堪憂、資本外流、美元反彈和中美關係緊張等因素,是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

中國央行2月27日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9572,較上一跤易日調降630個基點。2月1日至2月27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跌超2000個基點。

中國外貿出口堪憂

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國外貿出口堪憂。2021年,全球海運需求飆升,運價高漲、港口堵塞嚴重。然而,兩年後的現在,海運的運價跌回疫情前水平。突然放棄「清零」防疫政策、官媒宣稱全力拼經濟的中國,在各大港口,空集裝箱堆積如山。 

據財新網等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一名上海港碼頭操作人員稱,碼頭的空箱都堆滿了這種景象很多年都沒見過了;在上海港開集裝箱卡車的一位工作人員說,如今港口有很多空集裝箱,他們的工作量也因此受到影響,平時很清閑。

不僅是上海港,空集裝箱堆積如山的現象正在廣州、寧波、天津等中國各大港口出現。

外貿出口人士透露,受到中美關係緊張和此前疫情封控措施的影響,產業鏈已經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地區。訂單去了越南、印尼和泰國,外資直接在當地下訂單。這樣一來,外貿出口也就不行了。

資本外流加速

中國官方放開「清零」防疫政策後,富裕階層正在加速移民,並且大量資本也在外流。

中國從去年起就出現富人加速移民的情況。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數據情報合作夥伴New World Wealth數據顯示,2022年有大約10800名中國富人移民到海外,僅次於俄羅斯;中國官方鬆綁防疫封控措施後的那幾天,這家移民諮詢公司接到的中國人移民詢問量比一星期前增加了四倍多。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在1月份的時候告訴彭博社,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發生前,每年因中國民眾出國而導致的資金外流數額達到約1500億美元。中國民眾在過去三年無法旅行,這個數字可能在2023年增加。

埃雷羅預計:「中國今年將面臨大量資金外流情況,這可能形成一種壓力,影響到人民幣匯率和經常賬戶。」

經常賬戶(Current Account)或稱為「現金賬戶」,是一國國際收支的主要組成部分,主要包括商品貿易收支,即有形貨物的進出口,及服務貿易收支,即諸如旅遊、銀行及保險等各種服務的往來。經常賬戶不包含長期借貸和投資的資金流,這些均是資本賬戶上的項目。

香港和中國大陸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數據也顯示,資金在外流。在2月份,從香港進入大陸股票市場的資金淨流入124.8億元,大幅低於1月份1412.9億元的流入,自2月下旬後,出現持續的流出。

美元反彈 再次走強

在2022年,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8.31%,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8.57%。創下自1994年中國統一市場和官方匯率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在9月5日,美元指數一舉突破110大關,創20年新高。同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攀升接近「7」的重要關口。

鑒於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美元走強是去年人民幣匯率承壓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美國就業、PMI等數據公布,樂觀交易的預期被修正,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50基點,美債收益率抬升,2月27日,美元指數反彈至105左右。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主管龐溟表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主要是由於美國宏觀數據強勢,市場對美聯儲轉向預期有所減弱,帶來美元指數階段性走強。

平安證券認為,人民幣的走勢仍將取決於美元指數、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中國國際收支變化等因素影響。整體來看,人民幣匯率在上半年美聯儲沒有釋放暫停加息信號之前,仍將保持震盪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區間可能在6.6-7.2;下半年人民幣升值,可能會突破6.5。

地緣政治與中美關係

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增加,中美關係愈發緊張。俄烏戰爭前景未決,資本市場避險情緒上行,不利於風險資產。

2022年3月,俄烏戰爭爆發不久後,俄羅斯內部預測經濟萎縮幅度將逾10%,超過蘇聯解體後與199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衰退程度。不過,日前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初步的統計數據顯示,俄羅斯經濟去年萎縮2.1%。

起初,以美國為首的37個國家參與了制裁行動,凍結了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並將其主要銀行作為制裁目標,動搖了俄羅斯金融體系的基礎。但是,制裁的打擊並不如西方預期那樣沈重。

《紐約時報》中文網2月24日發文分析,包括中國在內的這些所謂的「中立」國家當中,有許多都為俄羅斯提供至關重要的經濟或外交支持。中國製造的乘用車取代了西方汽車製造商過去對俄羅斯的供應,中國對俄的機械和半導體出口也在增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北京當局目前通過三個辦法來為遭受嚴厲制裁的俄羅斯經濟輸血打氣,以防止俄羅斯經濟在西方制裁下全面崩盤。首先,北京大量購買俄羅斯因外界制裁的能源產品,包括石油和天然氣。其次,取代西方國家的供應商,向俄羅斯提供價值幾十億美元的機械、電子產品、基礎金屬、車輛、船隻和飛機。最後一個辦法則是拋棄美元,轉而使用人民幣和盧布結算中俄之間的貿易。

目前,拜登政府出手打擊對俄羅斯支援的中國企業。

針對美國制裁中國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稱,「將予以堅決反制」。

在2月24日,美國商務部轄下工業暨安全局(BIS)將5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實體清單。

這5家企業分別是AOOK Technology Ltd、北京天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昀澤科技有限公司、和德宇航技術有限公司與其法國和荷蘭子公司,以及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與其盧森堡子公司。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項行動是基於資料顯示,「這些企業對俄羅斯的軍事和(或)國防工業基礎有顯著貢獻,並且介入與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相違背的活動」。

美國先前已將接近80家涉及俄羅斯「國防產業與戰爭行動」的俄國企業列入制裁。華盛頓也已經數度警告北京,若供應莫斯科武器將承受「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