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陰後頻繁心悸、心跳加速是「長新冠」?(圖)

發表:2023-02-2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臟病發作的老人
不少新冠肺炎患者染病後4週,仍然有心悸或心跳加速的症狀出現,甚可長達半年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疫情爆發3年多以來,隨著新冠肺炎染疫人數越來越多,痊癒後有後遺症的人數也數不勝數。臺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表示,新冠肺炎染疫後,大約每5人中會有一人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症候群,症狀可能包括:心悸、胸悶、疲勞、認知障礙、味嗅覺改變、呼吸喘促等。不少「長新冠」患者中,有染病後4週,仍然有心悸心跳加速的症狀出現,甚可長達半年以上,有許多患者在染疫前完全沒有慢性病史或不良的健康嗜好,染疫後卻深受心悸所苦。

案例: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

一個案例是:一位25歲的小姐,未婚,無慢性病史,也沒有心血管家族史,不抽菸,平時規律從事游泳、有氧運動的習慣,健康狀態良好。3個月前罹患新冠肺炎時,只有喉嚨痛和輕微咳嗽的症狀,已經完全緩解。但是卻發現運動表現大不如前,僅稍微動一下就感覺心跳加速,伴隨一些呼吸喘促和胸悶的現象,起初認為染疫後可能要恢復體力,需要一些時間來鍛鍊。但早上剛起床,甚至從事靜態活動的時候,也經常覺得心跳異常快速,體力似乎比染疫前還差,因此前往心臟內科門診就醫。

張小姐罹患的疾病是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post-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該疾病包含2種類型的心搏過速:

1、不正常竇性心搏過速(inappropriate sinus tachycardia,IST):

定義為休息時竇性心率達每分鐘可達到100次以上,且在24小時心電圖監測中,平均心跳達每分鐘90次以上。患者可能會發現,即使是休息時,心跳也明顯比染疫前快上許多。

2、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stural tachycardia syndrome,POTS):

定義為傾斜床或直立測試的時候,每分鐘心跳增加達到30次以上,且未出現血壓降低的現象。患者平時的心跳不一定會很快,但若稍有姿態變動,特別是早上起床時,就會出現顯著心跳加速的感覺。

李穎灝醫師指出,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當中,上述不正常竇性心搏過速和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2種情況可能會同時出現,患者可能主述:平常心跳就快到感覺得到,若稍微動一下更是快到不行,甚至伴隨著胸悶、微喘、疲倦等。

目前致病的機轉仍不是十分明確,但研究多顯示和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衡有關。部分研究顯示,疫苗注射或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可能減少長新冠發生,但根據現有的證據強度,還無法得出定論。

治療方面,目前大多是依照傳統的不正常竇性心搏過速和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來處理,但是,還不清楚這類治療在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上是否同樣有效。

藥物方面,醫師可能會開立調節自律神經的藥物,例如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非藥物治療部分,包括多喝水、在飲食中加入額外的鹽、避免咖啡因或酒精、避免快速姿態改變、彈性襪的使用、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幫助修復失衡的自律神經均有可能改善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並不是新冠肺炎造成心悸或心跳加速的唯一原因,患者也可能因為焦慮、低血氧、心肌炎、心衰竭、輕度發燒而引起相關症狀,是否適合使用以上治療方式,建議由醫生問診檢查,評估後再施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