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新行長人選傳已確定 朱鶴新接替易綱(圖)

發表:2023-02-2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將接替現任行長易綱。
傳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將接替現任行長易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一個國家的央行負責制定貨幣政策和金融工具,中國央行由於政治體制原因,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更大。中國央行新行長人選傳已確定,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將接替現任行長易綱。

2月23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成為接替易綱出任中國央行行長的主要候選人。但報導指人選仍未是最終決定。

朱鶴新曾任中國央行副行長,交通銀行、中國銀行副行長。

另外,現任發改委(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可能會兼任央行黨委書記。他亦可能接替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職位。

報導又指,北京當局計畫恢復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是一個政策制定機構,成立於1998年,但2003年時撤銷。

中國央行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23日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如果上述消息得到證實,現年54歲的朱鶴新將接替易綱,易綱在去年10月份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被從中央委員名單中除名,預計將在3月「兩會」的國務院及各部委領導層改組中退休。

公開資料顯示,朱鶴新從上海財經大學經濟信息管理系統專業畢業,大學學歷,工學學士。1991年8月,從上海財經大學畢業後,朱鶴新曾在江蘇省南通市第一印染廠工作過22個月。1993年6月,朱鶴新進入交通銀行工作,開啟了銀行體系的職業生涯。

朱鶴新在銀行體系工作23年,職業生涯的轉折點之一是在2016年6月,他離開金融系統,出任四川省政府副省長。兩年後,朱鶴新被任命為中國央行副行長。

2020年3月20日,中信集團發布信息,朱鶴新任中信集團董事長。

不過,無論是誰接任中國央行行長,都面臨著諸多難題。由於政治體制原因,其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更大。

中國央行網站最新發布的金融數據顯示,截至1月末,M2餘額273.8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6%。狹義貨幣(M1)餘額65.52萬億元,同比增長6.7%。流通中貨幣(M0)餘額11.46萬億元,同比增長7.9%。當月淨投放現金9971億元。

近年來,中國經濟下滑,尤其是「清零」防疫政策帶來的經濟衝擊,導致民眾更偏愛存錢,同時資本市場波動加大,股票、基金收益明顯下降,尤其是銀行理財產品出現破淨(低於買入時的淨值),民眾存款意願上升和投資意願下降。另外,民眾購房意願減少。隨著房地產萎縮,因購房減少產生的資金也很難再回流至房地產市場。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M2是包含存款數據的,所以M2增速高的一個原因是存款增加了。房地產方面主要體現在信心不足,包括開發商和民眾在內,對於樓市未來走向的預期仍未體現出來。居民存款增加,消費仍沒有起色。內需不振,外需減弱,是目前中國經濟的一個特點,特別是出現金融空轉現象,流動性在金融系統內而沒有到實體經濟當中。中國內需不振,會影響到外貿進口,中國各港口空集裝箱堆積的情況印證了這一點,中國放開封控之後對世界經濟的發展暫未起到促進作用。

因此,中國央行釋放流動性到市場,仍未對經濟有更多幫助。

按照中國官方的說法,目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加大,對經濟運行制約明顯。

許多經濟學家多年來一直主張,中國應該重新平衡發展模式,更多地依賴國內消費並減少對投資的依賴,投資現在產生的債務多於增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