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九種習俗 九種祝願(組圖)

發表:2023-02-21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龍  二月二 龍抬頭
二月二 龍抬頭:九種習俗 九種祝願。(繪圖:志清/看中國)

今天是癸卯年黃曆二月初二,又是一年龍抬頭。傳說在這一天,東方的神龍開始甦醒,準備登天,施雲布雨。

從古至今,二月二流傳著許多習俗,人們在這天敬龍開運,祈望能得到神龍庇佑,能夠萬事順意,龍馬精神。

1、剃龍頭

民間有句俗語:「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龍抬頭這天,家家戶戶都會去理髮店,修剪頭髮,討個好兆頭。

小孩理髮,是祈盼孩子健康長大,出人頭地。大人理髮,寓意著辭舊迎新,這一年都能有飽滿的精神頭。

於是,二月二這天就成了「中國傳統的理髮日」。大家都想借「龍抬頭」的寓意,重頭開始,鴻運當頭。

2、敲龍頭

二月初二當天早早起來,用長杆擊打房梁,這就叫「敲龍頭」。以此來喚醒龍王,保佑這一年能風調雨順,無災無難。

還要唸著:「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希望莊稼能夠有足夠的雨水,免受病蟲害,五穀豐登,收穫滿滿。

3、吃龍食

有句老話說:「龍食腹中藏,金銀堆滿缸。」

二月二這天,人們的飲食習慣都跟龍息息相關,以此來沾一些龍氣。吃餛飩就是吃龍眼,是麵條就是吃龍鬚,吃春餅就是吃龍鱗等等。

二月二吃龍食,是人們對美好未來的嚮往。祈盼新一年能有顆發現機會的眼睛,遇事像麵條一樣順噹,這一年能財源不斷,團圓美滿。

神龍 二月二 龍抬頭
傳說在這一天,神龍準備施雲布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採龍氣

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一天之際在於晨。」

傳說,二月二是東方青龍嶄露頭角,升天的日子,是「採龍氣」的最佳時間。

早上五點到七點,太陽剛冒出頭時,面向東方,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吸的是財氣,福氣,吉祥之氣,呼出的是濁氣,晦氣。紫氣東來,萬事順意。

5、引錢龍

《周易》中講:「山主人丁水主財。」

龍居於水中,能施雲布雨,代表著財富與吉祥,所以二月二引錢龍,也是在引富貴。

北方很多地方,人們會在凌晨起床,爭先恐後的挑水回家。據說最先把水挑回家的人,這一年就會財運很旺。現在不需要挑水了,也會早早的接上一碗水。

也有些地方,是在水壺裡放幾枚硬幣,去附近的水井或河流里接水,一路灑著水回家,最後將剩下的水和硬幣倒入水缸里。意思是為龍留下印記,將其引入家中,也是將財氣、運氣引到自己家裡。

6、圍糧倉

二月二這天,很多地方都有「圍糧倉」的習俗。

就是從鍋灶底下掏一些柴火燃盡後的草木灰,用它在地上畫出大套小,一圈又一圈的圓。將糧食虔誠的放在中間,甚至撒到圈的外圍,寓意著今年的收成會好到能溢出糧倉來。

農民辛勤勞作,面朝黃土背朝天,在春天種下,秋天收穫,祈望年年都是大豐收。

7、起龍船

二月二龍抬頭,也是祭祀龍的日子。

這天人們會到龍神廟,焚香上供,祭祀龍神,以求龍神能興雲化雨,保佑平安。

中國廣東地區,有著起龍船的習俗,青年壯漢會跳下水中清洗龍船,試扒龍船。

用這樣的活動,請龍出水,祈求事事順利,好運常伴。

8、祭社神

古語云:「天覆地載,萬物方生。」

二月二是龍抬頭的日子,也是土地公的誕辰。一方土地的平安和五穀的生長,都由土地公掌管。

每年的二月二,人們會敲鑼鼓,放鞭炮,去土地廟燒香祭祀,為土地公慶生。以求這一年的農作物都能受神靈保護,長勢良好。

春天 希望 光明
二月二,百花初露頭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9、踏青節

二月二正直春季,百花初露頭角,一切都是新鮮的模樣。

宋朝定這天為百花的生日「花朝節」,自元朝起,二月二有「踏青節」之稱。

《歲華紀麗譜》中記載,「二月二日,踏青節。初郡人游賞,散在四郊。」

在和煦舒適的春光里,登山祈福,舒展舒展筋骨,抖擻抖擻精神,為新的一年討一個好彩頭。

結語

李商隱有詩云:「二月二日江上行,東風日暖聞吹笙。」

二月二後,氣溫逐漸上升,雨季來臨,陽氣隨之生發,天地萬物煥發著新的生機。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裡,一直都是權力、富貴、吉祥的象徵,被人們當做祥瑞之物。

每一個習俗,都是人們對生活的美好祈望,背後是勞動人民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世代傳下的不只是習俗,還有精神:二月二龍抬頭,抬起的是希望,看到的是光明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