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近2400家銀行網點關門:中國老人們咋辦?(圖)

發表:2023-02-13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13日訊】2月10日,阜新銀保監分局同意郵儲銀行阜新市清河門清遠街支行終止營業。除郵儲銀行外,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郵蓄銀行、平安銀行、興業銀行等銀行多家支行獲批終止營業。

自2023年以來,已經有286家商業銀行的營業網點被裁撤,其中,國有大行和農商行各佔119家、100家,佔比近八成。而在過去的2022年,約2400家商業銀行網點被裁撤。與此同時,以發證日期計算,近一年來全國共有近2000家商業銀行網點設立。

為何各大銀行紛紛選擇關閉營業網點?與此同時,商業銀行網點為何又獲批成立?

據國內媒體報導,自2016年至2021年,六家國有大行線下營業網點數量減少了3000多家。2月10日,銀保監會連續發布13家銀行網點終止營業的批復。僅阜新農商村鎮銀行,就有10家子支行獲批終止營業。為何銀行網點「瘦身」成趨勢?

圖為中國建設銀行在國內某地的一個營業網點
圖為中國建設銀行在國內某地的一個營業網點(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不可否認的是,信息化高速發展正重塑金融業。截至2021年末,六大國有銀行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總量超1000億元,同比增長10.77%。自2016年起,銀行業平均業務離櫃率呈上升趨勢。早在2020年,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就指出,銀行業離櫃交易率已接近90%。離櫃率持續上漲,日常業務對銀行櫃臺依賴度持續降低,銀行傳統的線下網點的主要作用發生變化,不少銀行減少網點數量,以降低運作成本。

無論是從運營效率,還是成本角度分析,商業銀行減少網點已是大勢所趨。不過,區域不同、類型不同的銀行在裁撤網點上趨勢有差異。據統計,2023年以來,6家國有大行裁撤119家網點,佔比超四成。

那麼,銀行網點會徹底消失嗎?在廣州市越秀區的一家國有大行營業廳中,等待業務的多是老年人。有媒體隨機採訪了一位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退休多年的陳大爺告訴說:「現在時代不同了,手機上這些新鮮東西,我們都不懂。很多業務也不會用,還是來營業廳取養老金,用現金踏實。」

上述營業廳的客戶經理也表示,「我們每天接待的用戶基本上是老年人。」就目前來看,線下網點對於老年人來說,仍是不可替代的地位。

目前的行業共識是:網點數量會下降,但不會消失。整體來看,銀行業網點轉型處於起步和加速階段。

國際知名會計諮詢機構畢馬威曾在上一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一方面是,因為老人等特定客戶群體的需求須由物理網點滿足;另一方面是,因為物理網點對非標準化程度較高的複雜業務能夠提供更精準的支持,例如需要一事一議、臨櫃核驗的特殊複雜業務等。

從過往來看,監管機構會綜合網點和周邊居民及商戶的金融服務需求考量,判斷網點裁撤的影響。如果網點存在提供金融服務的必要性,網點的裁撤申請將無法通過。比如2020年11月,工商銀行新疆克拉瑪依石油分行申請對克拉瑪依陽光支行終止營業,就因該支行網點毗鄰農貿市場,小區人口密集,老年及高齡人員較多,終止營業將無法滿足周邊居民及商戶的金融服務需求被監管當局駁回。

未來銀行網點如何發展?畢馬威的《報告》認為,不同類型銀行的具體布局方式出現分化,大型銀行聚焦網點撤並與布局優化,區域性銀行依靠區域優勢有所擴張,同時大部分銀行的特色網點數量增加,綜合來看網點建設與轉型仍是銀行經營發展的重點發力方向。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