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爛賬曝光 廣東1年花711億 全國第一(組圖)

發表:2023-02-11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 防疫 中國
近期中國多省在2023年度財政預算報告中披露2022年防疫爛帳。(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多省在2023年度財政預算報告中披露2022年防疫爛帳,根據數據,廣東2022年防疫支出位居全中國之冠,達到711.39億人民幣,浙江居次,花掉435.09億人民幣,北京則花了將近300億人民幣。

據財新網統計,中國31個省市中有17個省市公佈2022年防疫帳,資金規模從10億人民幣到數百億人民幣。其中廣東以711.39億元高居首位,浙江、北京防疫支出也不小,浙江為435.09億元,北京將近300億元,上海為167.7億元,陝西190億元。

至於福建雖沒有公佈醫保基金撥付的防疫資金,只披露了財政和醫保基金的分擔責任,估計2022年福建全省各級財政投入130.43億元。

報導指出,對於錢都用到哪兒了?各省市說法不盡相同。根據廣東說法,用於保障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北京則稱,2022年投入疫情防控資金近300億,特別是加大對各區疫情防控資金支持,保障疫苗接種、核酸檢測等資金需求。

上海解釋167.7億防疫支出中,除了疫苗接種、提升核酸檢測能力,還包括醫療救治、發燒門診改造、蓋方艙醫院、買診療設備、發放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等。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3年來大規模防疫累積的經濟成本動搖了地方政府的財政基礎。在中共中央政府3月召開全國性立法會議前,中國地方政府公佈的2023年政策目標和預算計劃,也凸顯地方政府在過去幾年維持「清零政策」的巨大經濟壓力。報導並指出,相比於支出上漲,中國地方政府不僅面臨收入急劇收縮問題,房地產行業也陷入危機致使土地銷售收入急劇下降,一些地方還給企業減稅以幫助他們應對經濟放緩。

對此,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指出,中共中央長久以來維持清零政策的高額成本已經重創中國經濟,使中國的公共財政陷入混亂。 同時「飆升的地方債務對中國經濟健康構成了嚴重威脅,並增加了地方政府違約的風險。」

中共官方去12月7日推出「新10條」全面放開防疫後,原本企圖通過發放債券方式為經濟刺激政策尋求更多資金支持,但結果又似乎導致地方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經濟學家已經警告,中國地方政府面臨的償債負擔大,債務可持續性不斷下降。

抗議 重慶
1月生產武肺病毒檢測抗原的中元匯吉藥廠爆發大規模衝突,警方到場鎮壓。(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1月曾報導,重慶生產武肺病毒檢測抗原的中元匯吉藥廠,在未與員工協商的情況下直接辭退一大批員工,引發約2萬人遊行抗議。期間警、民爆發大規模衝突,一些特警在抗議員工反擊下狼狽逃竄。 

重庆
突发事件!两万工人上街游行示威!
市民投稿:
重庆大渡口中元汇吉药厂不经员工协商,直接裁员一万多人。
将近两万工人上街抗议,目前厂内产品已经机器被砸,相关的负责人也被打进了icu。 pic.twitter.com/NZPLyB8U8N

— 黑夜中的大火炬 (@renminwansui5) January 7, 2023

 

另有報導稱,廣州市以財政緊張為由計劃縮減退休人員的醫保待遇,導致大量退休人員前往人社局示威表達不滿。

最新一起有關醫藥補貼減少的大規模抗議事件發生在武漢,當地上萬名退休長者聚集在武漢市政府前表達不滿情緒。儘管武漢醫保局2月9日解釋稱,改革後的醫保政策長期來看對病患更有利,但有評論卻指出,這是清零政策後地方財政吃緊做出的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