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和尚在被窩裡的對話 值得深思(圖)

作者:念遠 發表:2023-02-04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北宋畫家、文學家劉巨濟與圓通大師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冬夜的天幕上掛著彎月,星星在閃爍。皚皚白雪映著清冷的月光,寒風蕭蕭,幾棵枯樹在一座破舊的廟宇旁搖曳著。

一點微弱的燈火下,小和尚對老和尚沮喪地說:「師父啊,我們廟小也得維持香火不是?您常說菩提妙、妙菩提,菩提寺會成為廟宇千間、鐘聲不絕的場所。可眼下,怎麼連化個緣都這麼難哪。」

老和尚披著袈裟,靜靜地閉目養神,窗外風嗚嗚地刮著。小和尚一開口就停不住了,彷彿積壓了很多委屈,說:「今兒個下山去化緣,天太冷了,人家連門都不給開。偶爾得點齋飯就那麼兩口,夠誰吃呀。這還算好的,碰到不開心的人,對我惡語相向,不給香火錢不說,還放狗咬我……師父,世間太冷酷,您說的廣傳香火到哪天才能實現呀!」

聽著聽著,老和尚沉默中嘴角微微上揚,他終於睜開眼問:「冰天雪地的,北風刺骨,你冷不冷啊?」小和尚哆哆嗦嗦地說:「冷著呢,腳都凍木了。好想喝一碗熱粥。」老和尚說:「明早起再熬粥,今晚就早點睡吧!」

二和尚吹熄燈火鑽進被窩,過了一會,老和尚問:「現在暖和點沒?」小和尚舒了口氣說:「暖和多啦,像睡在陽光下的小山丘一樣。」

老和尚說:「你來這時間不短了,能把被子疊得方方正正。可這大冷天被子也凍的冰涼冰涼的,怎麼鋪開了人一躺進去就變暖了?你說,是棉被把人暖和了,還是人把棉被弄暖了?」小和尚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當然是人把棉被弄暖了,師父這題考得糊塗。」

老和尚說:「對呀,棉被本身沒有溫度,給不了人溫暖。可是你看,這厚厚的棉被卻可以保暖,保存我們的體溫,讓我們睡得舒舒服服啊!」

黑暗中,小和尚睜開眼睛靜心往下聽。老和尚接著說:「出家人每天撞鐘唸經,化緣劈柴,我們身無一物,卻是那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而山下那些芸芸眾生不就是厚厚的棉被嗎?」

「我們心純向善,慈悲為懷,冰冷的棉被早晚會被我們捂熱乎的。反過來啊,眾生這張大棉被也會幫我們保存溫暖,我們睡在這樣的被窩裡才能度過漫長的寒冬啊!」

第二天朝陽初起,老和尚一睜眼發現小和尚早早下山化緣去了。院子掃得干乾淨淨,灶上的鍋裡熬好了米粥。佛臺前一朵野花插在清水瓶裡。

十年後

菩提寺成了方圓幾百裡的大寺院,畫棟雕樑,香煙繚繞。眾僧人虔誠地打坐誦經,香客絡繹不絕。一個小和尚悄悄問大主持:「師父啊,聽說這裡從前是個小破廟,怎麼現在這麼香火旺盛啊?」

大主持說:「當我還是一個小和尚的時候,我的師父給我講過一個棉被和人互暖的故事。你想聽嗎?先把被子疊得整整齊齊,院子掃得干乾淨淨,晚上被窩裡我講給你聽。還有啊,今兒個下山化緣,無論遇到別人怎麼對你態度不好,你都要做到彬彬有禮,雙手合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