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民主指數:北京竟比俄更差 台灣第10亞洲之首(圖)

發表:2023-02-03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示意圖
2022全球民主指數,台灣排名為全球第10,榮登亞洲第一。圖為台灣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3日讯】近日才公佈了2022人類自由指數(HFI);現今經濟學人資訊社也公布2022民主指數,並稱在防疫措施解除之後,全球的民主有些微改善,其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其排名下跌了22名至146名,退步的幅度最多,但排名仍在中國的前面。而台灣於16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0名,居亞洲之冠。

每年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都會發布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報告,其根據5項指標,針對167個國家及地區的民主狀態進行評估,項目包括了選舉程序和多元化、政治參與、政府運作、民主政治文化及公民自由。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在最高為10分之評比中,2022年的全球平均分數是5.29分,只有比前一年還進步0.01分而已,這代表著從2016年全球的民主開始退步以來,在2022年全球民主狀態仍然維持停滯而非逆轉,這次分數反彈的原因之一為COVID-19防疫規定的解除,可是2022年的任何改善皆被其他負面發展所抵銷。

2022年民主指數排名 台灣高居亞洲之冠

2022年民主指數排名的前10國家依序為挪威、紐西蘭、冰島、瑞典、芬蘭、丹麥、瑞士、愛爾蘭、荷蘭和台灣。雖然台灣較去年下滑了2個名次,但仍高居亞洲之冠。

其他排名有日本的第16名、英國的第18名、韓國的第24名、美國的第30名、香港的第88名、中國的第156名。倒數3名的國家是朝鮮、緬甸及阿富汗。

經濟學人資訊社指出,就整體而言,全球僅不到一半(45.3%)的人口住在民主國家,而有逾1/3(36.9%)人口生活於威權體制之下,其中一大部分的人口住在中國和俄羅斯

全球僅有不到8%的人口,是住在「全面民主」國家,包括了加拿大、瑞典和烏拉圭等20多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排名大幅度下滑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於2022年2月24日派兵入侵烏克蘭後,當局就一直在打壓媒體及反對派,其規模前所未見。經濟學人資訊社稱,俄羅斯分數的下滑幅度比全球任何的國家還多,滑落至史上最低的2.28分。

經濟學人資訊社表示,俄羅斯早已經走在偏離民主之軌道,現在出現了許多獨裁國家特徵。

另外,全球有近1/5的人口是居住的中國,而到去年12月才解除了清零政策,一度讓數以千萬計的公民遭到隔離。北京當局是因為各地掀起反封控抗議浪潮後,才放棄清零政策。由於中國因應抗爭之打壓措施,使得其民主分數滑落至1.94分,為從2006年發布民主指數以來地最低。

其他地區方面,布吉納法索因為去年經歷了2場軍事政變,遭受到聖戰士叛亂活動的衝擊,導致2022民主指數的排名下滑,來到了第127名。

海地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於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7月被暗殺之後惡化,使其民主指數排名下降,滑落到了第135名。

排名上升部分,有智利、法國和西班牙自「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進步到了「全面民主」(full democracy)類別,歸因於2020年至2021年侵犯公民自由之防疫措施解除。

人類自由指數:中國排名152

近日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智庫「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佈了2022人類自由指數(HFI)。在全球165國之中,中國得分僅5.22,排名後段班的152名;台灣以8.44分排名第14,也是亞洲第1,海峽兩岸竟然有天壤之別。

排名前10名國家依序為瑞士、紐西蘭、愛沙尼亞、丹麥、愛爾蘭、瑞典、冰島、芬蘭、荷蘭和盧森堡。

此外,加拿大排名第13、台灣第14名、日本第16名、德國第18名、英國第20名、美國第23名、韓國第30名、智利第32名、法國第42名、阿根廷第74名、南非地77名、巴西第80名、烏克蘭第89名、墨西哥第98名、印度第112名、俄羅斯第119名、奈及利亞第124名、土耳其第130名、中國第152名、沙烏地阿拉伯地159名、伊朗地162名、委內瑞拉第163名、敘利亞第165名。

有部分國家因為資訊量不足,並未列入評分,比如朝鮮、古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