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中小企業至今還在低迷中掙扎

發表:2023-02-02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2日訊】中國財經媒體財新週三(2月1日)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顯示,中國的工廠活動在一月份有所加快,但整個行業仍然處於收縮狀態。

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一月份錄得49.2,比前一個月(去年12月)增加了0.2個百分點,這是這項指數連續第六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低於路透社專家預測的49.5。

這項指數高於50標誌著該行業進入擴張階段,而低於50則意味著它處於收縮之中。

財新的最新數據與週二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相比更為疲軟。國家統計局的PMI數字為50.1,比前一個月增加了3.1個百分點,時隔三個月後重返擴張區間。

國家統計局和財新是中國兩家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的編製和發布者,前者關注的是大型國有企業,後者側重中小企業和沿海企業。經濟學家們根據這兩項數據瞭解製造業最新的變化。

路透社引用倫敦經濟研究機構凱宏觀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話說,「財新指數較為疲軟,意味著小企業和出口商在國外需求下降的時候遭遇了非常嚴重的困難」。

不過分析師們認為,中國在去年12月初放棄清零抗疫政策之後出現的經濟低迷似乎已經過去,那次疫情海嘯推進的速度快得出人意外。

日本證券經紀公司野村證券分析師們表示,他們也在根據最新數據更新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預期,去年第四季度的實際增長幅度超過了預期,「中國向群體免疫過度的速度」比預期的要快。

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處於嚴厲的動態清零和無序解封的混亂時期,中國經濟遭遇嚴重打擊,其嚴重程度很可能超過了2020年初武漢封城時期。但是,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就在那個季度,中國GDP還是增長了2.9%。這個數據的真實性受到了廣泛的質疑。

分析師們表示,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今年第一和第二個季度出現反彈,但從長期來看,房地產業的問題和國外需求疲軟這兩大問題將會對中國經濟構成長期的拖累。

財新的報導說,隨著疫情形勢好轉,供應鏈更趨穩定,一月供應商供貨時間指數在榮枯線下大幅上升,這意味著供應鏈壓力放緩,但是由於人手短缺,物流運輸尚未完全正常化。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3年1月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仍然存在,供給和需求趨弱,外需低迷,失業大幅上漲,物流尚未完全恢復,但製造業企業樂觀情緒繼續提升。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報告說,去年11月的PMI是48%,12月為47%,今年1月漲幅較大至50.1%,邁入了擴張區間。中國增量研究院院長張奧平指出,形勢雖然有所改善,但尚不穩固。生產指數在一月份雖然有了較大的提升,增長了5.2個百分點,但依然位於收縮狀態(49.8%)。

最大的問題是外需衰弱。一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幅度不大,從12月的44.2%回升至46.1%,但距離擴張還有相當的距離。

另外,大企業PMI較前一個月上升4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而中小型企業PMI依然只有48.6%和47.2%,均低於臨界點。張奧平說,中小企業資產負債表自我修復能力較弱,是目前經濟內生性復甦的關鍵阻礙。

原文標題:中國製造業中小企業復甦步履艱難 至今還在低迷中掙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