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亨杜月笙的智慧 嚴拒周恩來統戰(圖)

作者:傅龍山 發表:2023-01-3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月笙深知選錯邊的下場會十分淒慘。
杜月笙深知選錯邊的下場會十分淒慘。(圖片來源:合成圖 維基百科)

國共內戰期間,栽在中共統戰謊言的人很多,其中有名流千金。如當時北平守將司令官傅作義的女兒傅冬梅,身為共產黨員的傅冬梅原本一心要到延安基地獻身革命,但在周恩來妻子鄧穎超的勸說下,留在北平;鄧穎超告訴傅冬梅留在北平貢獻會更大,原來中共給傅冬梅的任務是對親身爸爸傅作義做統戰工作。

傅冬梅不僅每天向爸爸做統戰工作,說服其投共,還把傅作義每天的心理狀態、表情變化等重要情報帶回給中共。一開始傅作義還想拔槍斃了自己的女兒,後來改為破口大罵,最後婦人之仁的傅作義竟沒有對每天來做統戰情報工作的女兒做任何處置,讓女兒每天都可以自由進出……逐漸傅作義的態度也從強硬轉而軟化,最後傅作義竟然舉五十萬大軍直接投降。傅冬梅對中共可說是做了巨大的「貢獻」,但晚年貧病交迫,中共任其自生自滅。

經中共精心統戰,北平守將傅作義竟然舉五十萬大軍直接投降。
經中共精心統戰,北平守將傅作義竟然舉五十萬大軍直接投降。(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一張照片 周恩來對青幫大佬的統戰失敗了

對比傅冬梅的不諳世事、太過天真,不僅一生被共產黨欺騙還耽誤了國家大事。那麼上海大亨杜月笙可說是見過太多世面了,雖是江湖底層出身,但在抗日、反共除漢奸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不僅頭腦清晰還立了諸多大功。例如,他曾以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名義組織救護委員會,營救軍民多達260萬人。

此外,他還與戴笠合作無間,在國命革命軍從上海撤退之際,戴笠與杜月笙組織了數千人成立江浙行動委員會,接受八十七師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軍事訓練,以輕裝軍備準備敵後游擊,曾任山東賞督軍的劉志陸是杜月笙的拜把之交,劉志陸為該軍隊做總指揮。

後來,此軍隊的一部分加入了國民革命軍,一部分編制在軍委會調查統計局,在戴笠的手下執行任務。只要先行前往上海進行地下工作的人員,都會在杜月笙本人親自打點通關之下得到各方面的協助。杜月笙和戴笠交情深厚,在抗日除漢奸的諸多工作上是兩人親自密商後機動行事。

杜月笙交遊廣闊、動見觀瞻,既可使能出力調動各方資源,還能出謀策劃超前部署,自然是中共統戰的首要目標。周恩來曾親自邀請杜月笙回內地,但統戰為何不成呢?

有青幫三大亨之稱的,杜月笙(右)、黄金荣、张啸林。
有青幫三大亨之稱的,杜月笙(右)、黄金榮、張嘯林。(網絡圖片)

其實,在1949年中共竊取中國大陸後,在這一年有許多人紛紛逃亡海外,杜月笙在計畫出逃香港前曾親自勸已經八十多歲的師父黃金龍一同逃亡,黃金龍以年事已高經不住顛波予以婉拒。

1951年1月17日毛澤東發起「鎮反」運動,殺人如麻,僅一年的時間就有逾五百萬軍公教人員慘遭屠殺。1951這一年,曾經叱吒風雲的黃金龍也在上海公開登報表示悔過。不久一張黃金龍在自己以前經營的「大世界」娛樂場所前面持掃帚掃地的照片流出;黃金龍也曾感慨說道:「我的一生,都風掃落葉去了,唯有留下這個『大世界』。不過,斷氣瞑目後,『大世界』不可能再屬於我的了。」

周恩來親自統戰杜月笙都不成。
周恩來親自統戰杜月笙都不成。(網絡圖片)

杜月笙曾婉拒蔣介石到臺灣的邀請,當時落腳香港的他每日少不了看報聽廣播,師父黃金龍的這一張照片讓他氣得全身顫抖,不管是誰來勸說,決心再也不回內地了,絕不與紅魔為伍,他深知選錯邊的下場十分淒慘……也不知看了他們的故事後,正被中共統戰的能人異士是否也能有杜月笙的這般智慧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