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人權受損 拜登延長在美港人居留期兩年(圖)

發表:2023-01-2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再次延長在美港人居留期兩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再次延長在美港人居留期兩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後大量港人移居海外。2021年8月美國政府向在美港人提供臨時避風港,宣布延長在美港人的居留日期至今年2月。1月26日(美國時間星期四)總統拜登宣布再次延長在美港人居留期兩年。預計受惠港人可達五至六千人。有在美港人表示十分開心,如釋重負。

美國總統拜登公布延長及擴大給予香港居民的「延遲強制離境」(Deferred Enforcement Departure, DED)待遇,合資格在美港人在未來24個月不會被執行強制離境,受惠港人需要在措施公布當天(1月26日)或之前已身在美國境內,已受惠上一輪DED的港人同樣適用。期間受惠港人可向美國政府申請「就業許可」(EAD)在美國合法工作。

白宮聲明稱,北京當局在2020年6月單方面實施《港區國安法》,港人在《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享有的保障和權力被侵蝕。此外,北京當局還干涉香港自治,破壞社會僅餘的民主,打擊學術和新聞自由。

聲明還指,2020年6月至今,至少150名民主派政治領袖和示威者被控以《國安法》罪名,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勢力等。目前有超過1,200名政治犯及過萬人因為參與反政府示威而遭起訴。鑑於上述原因,美國政府將原本於2月5日屆滿的DED計劃再次延長24個月。

拜登表示,美國政府決心推行團結民主價值的外交政策,捍衛民主和人權,也會繼續堅定支持被剝奪自由的香港人。

化名阿強的港人在2022年以旅遊簽證入境美國,逗留至今。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對DED計劃被延長兩年感到十分開心,現時他以學生身份留美,早前一直擔心課程結束後難以繼續逗留,DED延長公告發布後,他頓時覺得如釋重負。

阿強表示,曾經跟隨社運人士會見國會議員助理,期間有交代自己簽證的困境,估計那次見面幫助了美國政府制定對港政策。他說,會盡快申請工作許可,找一份工作以緩解經濟壓力。

流亡美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對美國當局的決定表示歡迎。他提醒港人要繼續就救生艇法案進行游說,包括《香港避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唯有這樣才能長遠地解除在美港人的憂慮,否則DED兩年到期後,不確定的情況又會再次發生。

去年國土安全部曾估算在2021年3月合資格受惠DED的香港人口為3,860人。梁頌恆估計,今次DED擴大後,受惠港人可能上升至五至六千人。

他認為連串跡象反映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繼續保持堅定立場,包括近日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的強硬發言,指《港區國安法》對香港造成多方面傷害,自由受損、外資撤離、人才流失等,直接動搖香港的國際地位。

梅儒瑞強調,美國政府會繼續敦促北京政府遵守其對香港的責任和承諾,停止破壞香港的法、民主及自治,他亦要求北京和香港政府立即撤銷起訴並釋放所有政治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