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達沃斯年會,中國為何成為焦點?(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3-01-24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
2023年1月18日,美國財長耶倫(右一)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左一)在瑞士會晤。(圖片來源:SEBASTIEN BOZON)

【看中國2023年1月24日訊】1月16日,世界經濟論壇(WEF)2023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召開,主題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比較有意思的結果是:疫情三年未參會的中國當局這次雖然只派了劉鶴參會發言,但與會各方比較滿意,努力拔高劉鶴的重要性與代表性;中國方面對此會議感覺良好,《人民日報》發文自讚:《中國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信心和力量》(2023年1月18日)。不過,考諸西方媒體,這並非全是北京自我拔高,因為美國眾多大媒體歡呼「中國重返世界經濟舞臺」,對WEF與會者為中國重返歡呼興奮並表達期望做了較詳細報導。

WEF與會者們看重什麼?

世界經濟論壇管理委員會米雷克.杜謝克(Mirek Dusek)表示:「在全球合作的關鍵時刻,我們期待聆聽來自中國的聲音和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判斷」,這當然不是他個人的聲音,還有多位代表表示,面對分化的世界,中國一直發揮著「穩定器」作用,是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推動力量。具體說來,他們很看重以下因素:

一、劉鶴因「習近平密友」+信使身份成為特殊嘉賓

這次中國派劉鶴出席,其職位是即將離任的國務院副總理。但WEF參與者並不認為這是中國輕視WEF,所有報導都強調劉鶴與習近平的私人關係密切、是很受信任的私人密友。劉鶴的演講中說明中國不會回到計畫經濟(這其實用腦袋想一想就會清楚答案是什麼),但媒體一致表示劉的講話讓世界放心了。美國彭博社發文多篇,每篇不離中國,在「中國向達沃斯保證增長將恢復,Covid已見頂」這篇報導中,強調「劉鶴致辭稱生活已經恢復正常」,「劉回應了對中國背離全球化的擔憂」,「就在北京發布好於預期的第四季度經濟資料幾個小時後,副總理劉鶴在瑞士達沃斯年會上發表講話,點燃了人們對2023年更快復甦的希望。」

但高興過後又有點疑慮,在歡呼中國重返世界經濟舞臺之後,《華爾街日報》又於1月19日表達懷疑:「在2017年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將中國描繪成全球化的積極宣導者,這樣的表態獲得了許多人的歡迎。但在那之後,中國將西方公司排擠出關鍵市場的舉動、切斷中國與世界聯繫的嚴格防疫封控舉措、以及對民營公司和交易夥伴的武斷處罰,已經令中國在推動全球化方面的聲譽受損」,文章說,儘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尋求修復中國的聲譽,但與會者「存在對這種訊息和這位元信使的疑慮,……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習近平本人相信過西方的非干涉主義全球化模式。此外,對西方友好的劉鶴即將卸任,而新一屆領導層的一些成員對市場和西方的看法與習近平的懷疑態度更為接近。」

二、與會代表認為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引擎

多位達沃斯代表指出,中國重新開放是對全球經濟前景暫時樂觀的理由。DP World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Sultan Ahmed Bin Sulayem告訴彭博電視,中國從Covid Zero中崛起將是促進國際貿易的關鍵因素,雖然這影響不會立竿見影。

1月17日上午,以「中國發展的新篇章」為題的分論壇在達沃斯會議中心舉行。《華爾街日報》記者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參會者看好中國重新開放後的前景》一文中,專門記錄了這個分論壇發言者對中國的高度肯定與熱切期盼,這裡只引用一段: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陸克文(Kevin Rudd,澳大利亞前總理)表示,今年中國如果取得更強增長,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是件好事,因為歐洲正面臨經濟衰退的挑戰,美國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仍不確定。陸克文稱,如果中國2023年取得良好增長,實現5%或5%以上的增速,這實際上將支撐未來一年的全球增長。

三、大國領導人、與會代表看重與中國的關係

德國總理奧拉夫.舒爾茨(Olaf Scholz)是唯一與會的國家領導人,他對中國的看重世界皆知。2022年11月舒爾茨率領德國「製造業天團」訪華,因其是中共二十大後首位到訪的西方重要國家領導,西方媒體評價舒爾茨訪華是中國大外交勝利。舒爾茨這次赴達沃斯開會之前接受彭博新聞社總編輯約翰.米克思韋特的採訪,也不忘表達德國的平衡外交,稱德國既要處理好與美國的關係,也要處理好與中國的關係。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葉倫(Janet Yellen)在其非洲之行中特意繞道瑞士,於1月18日在蘇黎世與劉鶴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這是美國拜登政府上臺以後兩人的首次面對面會談。美國財政部透露,兩人就加強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對話、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對發展中國家金融支援展開合作達成了一致。葉倫表示「通過率直的交換意見,提出了擔憂的問題」,透露考慮今後進行互訪。

彭博社用「瑞士會見為葉倫帶來驚喜」描繪這場來之不易的會見。日經新聞分析,非洲各國面臨的過度負債的重組離不開作為最主要貸方中國的協助,美國期待這個問題取得進展。

WEF為何需要中國的出場?

WEF多年來扮演著世界政府的角色。美聯社與Fox今年這樣評價這個機構: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行的年度盛會,將討論從氣候變化和經濟不確定性到地緣政治不穩定和公共衛生等緊迫的全球問題,計畫舉行數百場公開會議,「儘管始終不清楚會出現多少具體行動,為期四天的會議也因商界領袖的秘密幕後會議和交易而聞名。」

不過,達沃斯論壇面臨巨大困境,連《紐約時報》也不得不正視。該報記者在《困境中的達沃斯:新國際秩序和新現實》(2023年1月16日)這篇報導中指出,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處於困境之中。長期以來,該論壇一直是富裕的象徵,主張全球化,更大的自由市場,更多的資本流動,認為更多貿易會帶來更多自由。現在,它必須轉向新冠大流行、烏克蘭戰爭、極端不平等的加劇,以及俄羅斯和中國咄咄逼人的專制政權引發的新現實。如果說舊秩序已經消失,新秩序還沒有誕生。隨著中國軍事和經濟影響力的增長,權力正在從美國轉移,但尚不清楚取而代之的國際體系會是怎樣。」

《紐約時報》認為權力正在從美國轉移,與其他美媒相比,算是後知後覺。美國前五大媒體都很關心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但一直認為這是理所當然、勿庸置疑之事。不過,一些左派雜誌已經意識到這點,比如《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2022年10月17日發表《山巔之國的衰落》(The Decline of the City Upon aHill),引據多家著名智庫與民調機構的調查稱,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1年對16個國家進行的調查,57%的受訪者都表示,美國的民主近年來並不是個很好的榜樣。2023年1月6日,該雜誌發表《美國民主仍處於危險之中》(American Democracy Is Still in Danger),當前要務是要想法保護它免受國內外敵人的侵害。儘管這兩篇評論對美國民主處於危險之中的分析很多偏見與誤判,但總算明白美國的領導地位正在受到自身作為的削弱。

以下這個小插曲可以作為2023達沃斯年會的註腳。WEF主席施瓦布稱,在全球對政治機構的信任處於歷史最低點之際,WEF的新「全球協作村」值得信賴,因為國際刑警組織是一個協調警方對犯罪反應的國際組織,參與了該專案。對此,馬斯克回答說:「世界經濟論壇正日益成為一個未經選舉產生的世界政府,人們從來沒有要求過,也不需要。」此事引發軒然大波,Fox、美聯社等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導。

WEF的大重置目標非常宏大,沒有中國參與和配合就幾乎沒辦法實現,如果只能成為西方40餘國參與的政治遊戲,顯然與其目標相距甚遠。因此,2023達沃斯年會的重心成了希望拉攏中國回歸全球化秩序。儘管中國現在正面臨全球產業鏈「去中國化」的苦惱,但北京是否如WEF之願回歸,與會者其實心中都沒有底,只能且行且看。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