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人背後無人說」下句更精髓 現在也適用(組圖)

發表:2023-01-24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老話 評論 誰人背後無人說
「誰人背後無人說」,下句更精髓現在也適用。(繪圖:志清/看中國)

先輩們總結的很多老話,都被後人稱之為俗語。這些俗語幾乎都是字數寥寥,順口押韻,讀起來朗朗上口,也容易記住。別看字數少,可我們如果想要透徹其中的含義,用百千字都不一定能說清楚。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古人在教誨人時說過的一句俗語,其上半句是:「誰人背後無人說」,意思就是每個人在背後都會被人議論

是的,我們看看生活中的人或事,無論對錯、就是你沒有做錯事,也不能避免在背後被人議論。要知道,對於同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就算你已經做得夠好,各方面都儘量考慮到了,但依舊會不合某些人的心意,然後也會被人在背後議論,說你這件事沒有做好,說你這個人怎麼怎麼樣等等。

誰人背後無人說」這上半句俗語其實是在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不需要考慮到每個人的心情,就算你考慮再多,最後事情只能有一個結果,並不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和要求。

說話 閉嘴
下半句俗語「誰人背後不說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上半句,很多人認為下半句俗語更為經典,讓人更加感觸頗深,這下半句則是:「誰人背後不說人」。其實與上半句是相互關聯的,下半句是說沒有人能夠避免在背後議論他人,這一句很形象地體現了人的弱點與劣根性。

每個人都不喜歡在背後議論別人的人,可是我們仔細想想,我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不知不覺就成了在背後議論、評論別人的人,儘管我們時常警戒自己,不要說三道四,可是有時候我們無意識的就和他人議論別的人了。

「誰人背後不說人」這下半句俗語是想告訴我們,做人要懂得反思自己,有時候我們說討厭某類人,可有時候我們也會變成自己討厭的那類人。

所以,我們要用批判別人的眼光和標準來看待自己,反省自己,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尤其要管好自己的嘴,與自己無關的事情不要妄加評論。因為人的本性就是喜歡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別人,卻縱容自己的一言一行,卻不知自己的一言一行可能對他人造成巨大的傷害。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