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監控工具健康碼 其開發公司要上市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21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康碼開發公司大漢軟體將上市,近日準備在深交所創業板IPO(首次公開募股)。
健康碼開發公司大漢軟體將IPO(首次公開募股)。圖為此前市民掃健康碼後進入商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疫情三年多來,中國官方利用健康碼和行程碼等現代手段監控民眾,還利用健康碼「維穩」村鎮銀行存款消失案的受害儲戶維權。而健康碼開發公司大漢軟體將上市,近日準備在深交所創業板IPO(首次公開募股)。

中國官方實施的健康碼、行程碼運作機制,是建立在對個人信息的強制收集和行蹤隱私的實時監控基礎上,其設置本身也意味著在個人出行自由上再增設限制。在過去的三年中,健康碼一直是中國民眾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無論是外出吃飯、乘車、娛樂還是工作,民眾出示健康碼成為進入公共場所的固定動作。

2022年12月12日,通信行程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在12月13日零時下線通信行程卡服務,其簡訊、網頁、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 APP等查詢渠道將同步下線。

通信大數據行程卡,也被稱為「行程碼」,是中國官方在2020年2月開始推行的查詢行程服務。包括入境旅客在內,在中國大陸城市跨區域出行人基本都會被要求提供行程碼,以證明自己最近14天是否到過爆發疫情的地方。而地方政府會根據行程碼顯示結果,決定是否對相關人員進行強制隔離。

去年6月13日,河南村鎮銀行存款消失案中,大批維權儲戶在進入河南掃碼後,從原來出發地的健康碼「綠碼」直接變成「紅碼」。還有在高鐵上的儲戶出現「紅碼」,整列高鐵直接「靜止」。至此,全國獨一份的河南村鎮銀行「儲戶碼」誕生。

隨後另有河南購房者告訴媒體,自己的健康碼也曾突然轉紅,在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後又自動轉綠。據這些業主稱,自己並非上述相關銀行儲戶,不過確實因樓盤施工進度緩慢、擔心延期交付等問題,曾經數次向有關部門反應。

行程碼走入歷史之時,也有人關注與行程碼經常一起使用的健康碼會不會也從社會生活中消失?

南開大學法學院院長宋華琳表示,健康碼也應當逐步退出歷史舞臺。健康碼存儲著大量個人信息,對人的財產權和隱私權都帶來很大威脅。

但是,目前沒有任何省市宣布要停用健康碼。不但沒有停用,還有升級的跡象。

例如,據地方官媒杭州網1月20日報導,杭州健康碼升級了,從原有的健康碼平臺,變成了一站式醫療健康服務平臺。打開醫療健康平臺,除了可以繼續訪問健康碼,還新增了一些醫療服務。

而健康碼被官方保留,或是健康碼開發公司有底氣想上市發行股票的一個原因。

大漢軟體就是健康碼背後的服務商,為政府提供健康碼開發和運維工作,還參與了「國家個人健康信息碼」國家標準起草。在疫情剛開始的2020年,大漢軟體營收大漲34%。不久前向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創業板提交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並在近日回覆了深交所的第二輪問詢。

大漢軟體的《招股書》顯示,2020年初以來,大漢軟體承建或參與建設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防疫健康信息碼、上海隨申碼、天津健康碼、江蘇蘇康碼、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卡和廣西健康碼等的開發建設和運維保障工作。

對健康碼相關的開發和運維,使得大漢軟體迎來了業績的小高峰。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下稱「報告期」),大漢軟體的營業收入分別是2億元(人民幣,下同)、2.68億元、2.93億元、1.01億元。

同期淨利潤分別為5661.02萬元、7780.66萬元、7009.76萬元、1443.28萬元。

從細分業務來看,「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是大漢軟體報告期內的主要收入來源。「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又可以進一步細分為一網通辦、網際網路+監管、網際網路+督查、健康碼。

在深交所的問詢中,大漢軟體表示,「‘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市場還會向鄉村延伸、線上線下融合不夠,以及網站建設的使用需求都在發生變化,這都說明該市場仍有較大的增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