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胡錦濤等前高官拜年 官媒降低調門透露不尋常(圖)

發表:2023-01-2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年前夕,習近平按例慰問胡錦濤等中共退休高層官員。(圖片來源: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中國新年前夕,習近平按慣例慰問胡錦濤等中共退休高層官員。(圖片來源: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傳統新年前夕,依照慣例習近平慰問胡錦濤等中共退休高層官員。官媒按例也報導了那些退休高層表態擁護「習核心」。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官媒表述相對以往調門降低;因為二十大出現了胡錦濤被架離會場的事件,引發中共內鬥猜測,當局有需要對外顯示所謂團結。

據中共新華社1月19日報導,習近平等中共高層「分別以電話方式或委託有關方面」,慰問了逾100名中共退休高層官員。被慰問的老幹部名單排首位者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第二為朱鎔基。

獲慰問的還有李瑞環、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張德江、俞正聲、宋平、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羅干、賀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在習近平慰問的副國級高官名單中,今年減少3位,也是在去年因病去世的民革中央前主席何魯麗、全國政協前副主席錢正英、最高檢察院前檢察長張思卿。

官媒稱,被習近平「慰問」的退休高官們「高度評價」了習中央的「成就」,要對習核心「衷心擁護」。這些老幹部並提到「兩個確立」,表態要做到「兩個維護」。這兩個中共政治口號,都是近幾年習近平提出的,要求全黨支持和維護他作為中央核心地位和維護他的權威、統一領導等。

提到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外界最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會場上,被強行架出會場。中共官方解釋稱是健康原因,但當時在場一眾中共高官皆一臉冷漠的表情顯示事情並非如此簡單。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讓胡錦濤領頭的團派人馬退場,特別是胡春華未進政治局,由此引發中共內訌。原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更是直指這一幕是黑幫內鬥意外露餡。原中共中央組織部離職幹部閻淮實名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迅速公開事實,立即平息混亂」。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1月20日分析表示:2023年中共高層「慰問」元老的官方報導有兩個異常之處。一個是,在所謂成就方面,2022年的報導還在吹捧習取得「彪炳史冊」成就,這次類似的華麗詞藻都消失不見;而翻看2021年的報導,也用了「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等詞彙。今年的報導,只是以「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來形容,相對過去調門降低。

但在2023年的報導中,還首次出現了元老們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表態。而2022年和2021年的報導中,都沒有提過。

李林一認為,「彪炳史冊」用詞的消失,可能是因為中共與病毒斗遭遇大敗,死了無數人,致使習也不敢把成就說得太過火。而元老們的表態,更像是遭到政治脅迫,是不得不表態。當然有些極力表忠的話,也可能是宣傳當局自己加上去的。因為二十大出現了胡錦濤被架離會場的事件,引發中共內鬥猜測,當局有需要對外顯示所謂團結。

李林一說,「其實,中共元老很多都看不慣習的做法。中共內部肯定是面和心不和,實際上習與元老之間分裂會越來越大。」

數以億計的中國大陸民眾在1月21日開始過農曆新年。然而,許多人將沉浸在悼念中共病毒疫情中病逝親屬的悲痛中。據大紀元1月6日引述中共高幹子弟披露,中共當局突然無預警放棄清零政策,疫情海嘯般擴散,無數人染疫而亡,其中包括中共高級官員和軍方將領。中共軍方退休軍頭將怨氣發泄到習近平頭上,他們都私下炮轟習近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