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新年點心:吃甜甜好過年(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3-01-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瓜
吃甜甜過好年,糖瓜年糕零食……每一種新年甜點都有特定祝福。

中國傳統文化中,吃甜有很多吉祥寓意,特別是過年的吉祥話:吃甜甜過好年,每一種新年甜點都有特定祝福。

糖瓜

二十三糖瓜黏

民間傳說,在臘月二十三日灶神會離開人間,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得失。為了讓灶神的嘴巴甜,在玉帝只說好話,給家庭帶來好運,人們以糖瓜祭灶神,希望又甜又黏的糖瓜。把灶神的嘴黏住,不讓他口無遮攔說壞話帶來懲罰。

鬼谷子的考題

關於糖瓜的起源,據說,戰國時代博學家鬼谷子,曾經出題考徒弟孫臏和龐涓,問他們甚麼東西是「漿上來漿上去」,簡單說就是可以隨添加物和溫度變化狀態的東西。龐涓的答案是用豆漿變化為豆腐,孫臏則是提出用麥芽糖做成糖瓜。

跟時間賽跑的糖瓜

考試的結果,龐涓沒有得分,因為豆漿可以變成豆腐,但豆腐不能回復成豆漿。孫臏解題正確,原來麥芽糖在降溫過程逐漸固化,放回熱鍋中,遇熱又變成流體。每到過年前,人們用冬天的低溫做糖瓜,在硬化前趕緊拉塑出糖瓜的造型。

零食拼盤象徵圓滿

零食拼盤
拼盤是過年零食最好的擺盤方式,既方便也很應景,增添節慶氣氛。

中國菜的擺盤有其語意,例如以圓形大盤裝盛多種食物做成拼盤,以外觀的對稱之美、排列之美詮釋「花團錦簇」「圓圓滿滿」等意涵。拼盤也是過年零食最好的擺盤方式,可以一次裝成多種零食,既方便也很應景,增添節慶氣氛。

新年零食
每一種零食都有寓意,例如冬瓜糖象徵甜甜蜜蜜,開心果象徵開心。

每一種零食都有寓意,例如瓜子象徵多子多孫,冬瓜糖象徵甜甜蜜蜜,開心果象徵開心。數字也有吉祥意義,例如在大圓盤上排上五種點心,是五福臨門,六種則寓意六六大順。過年快到,家中若有小孩,不妨親子一起體驗拼盤的趣味。

綠豆糕

綠豆糕
綠豆糕具有清熱解暑的功能,自古就是端午節的傳統節慶食品。

綠豆糕具有清熱解暑的功能,自古就是端午節的傳統節慶食品;同時,採用綠豆粉為原料的綠豆糕,可以塑形成造型糕餅,不僅可以做成吉祥的圖案,也有年年高升的意涵。演變至今,各種口味的綠豆糕已經成為年節祭祀送禮的選項。

甜年糕

年糕
過年吃年糕有步步高升的吉祥意義,甜味年糕更加上甜甜蜜蜜的好意頭。(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中國人過年吃年糕,有步步高升的吉祥意義,甜味年糕更加上甜甜蜜蜜的好意頭。年糕是米製的,在室溫下有黏性,因此也有年糕送神的傳統。即是在臘月二十三送灶神的日子,以年糕拜祭灶神,或用年糕黏住灶君的嘴巴,使他說不得壞話。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