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報本土XBB病例 超9億人口或已感染(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1-13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 XBB 9億感染
2022年12月28日天津南開醫院走廊裡的病床上患者在輸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1月13日中國官方稱,中國發現1例本土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XBB病例,還監測出33例XBB輸入病例。另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一課題組最新報告稱,全國超9億人口或已感染,近8成難受程度超流感。

中國官方:中國監測出1例本土XBB病例

據官媒球球網報導,1月13日下午,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從去年12月1日到1月12日,中國監測出1例本土奧密克戎變異株XBB病例,同期監測出33例XBB變異株及其亞型的輸入病例,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多地早已發現奧密克戎XBB分支。去年12月20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在新聞發布會上稱,近三個月以來已監測到BF.7、BQ.1、XBB傳入中國,共有130多個奧密克戎亞分支,同時有50個亞分支引起關聯的本土病例或暴發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個省49個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在3個省11例病例中檢出XBB亞分支。但整個BQ.1和XBB在中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目前還是以BA.5.2、BF.7為主)。

此前上海、杭州陸續發現XBB毒株。新年伊始陸媒報導,上海近期在30個奧密克戎主要亞型中發現了BQ.1家族和XBB家族,佔比超過1/3。XBB.1.5來勢洶洶,上海此次監測到的25例XBB家族中,有3例XBB.1.5境外輸入病例,未造成本土傳播。緊接著,1月3日杭州市疾控中心發布消息稱,在閉環管理的入境人員中檢測出了XBB、BQ.1等奧密克戎進化分支病毒株。

報告:全國超9億人口或已感染 近8成難受程度超流感

據陸媒經濟觀察網13日報導。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馬京晶等人組成的課題組發布一份新冠疫情感染報告,對本輪疫情傳播特徵、民眾感染症狀、人群和地區間差異等進行系統分析。

報告顯示,「新十條」出臺後約13天,即12月20日全國多地疫情就已達峰,到12月底各地均已過峰。截至2023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64%,感染人數累積約為9億。

在區域感染差異上,本輪累積感染率最高的前3名省份均屬西部地區,第1名甘肅省約91%,第2名雲南省約84%,第3名青海省約80%。馬京晶表示,在網際網路上北上廣疫情聲量很大,但數據估計西部地區感染率可能更高。

馬京晶介紹,這些感染率是模型估計數據,是根據網路平台上對感染新冠後相關症狀的搜索量計算而得。課題組在疫情高峰期進行了全國問卷調查,有效樣本共11443人。受訪的感染者中有82%現發燒症狀,其中最高體溫在38.5度及以上的佔比高達75%。有76%的感染者認為難受程度要高於自己以前最嚴重的流感或感冒。

對此,有大陸網友質疑,「9億人都感染了,口罩的作用還有那麼神奇嗎?尤其是在媒體或是電視上,哪個都說要戴N95,看來9億感染者大概都沒帶這個牌子的口罩?」「本來就比普通流感嚴重。普通流感能輕易導致肺炎?白肺?甚至死亡?普通流感能引發大規模藥店斷藥供不應求?普通流感用打好幾次疫苗?普通流感會發燒到冒熱氣?」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比較務實,比較客觀」「保守做估計:至少12億人己陽,太多有條件的躲在家裡不出門也照不誤」「誰要說是大號流感,就跟他急!嗓子疼的像刀割,咳嗽震的肋骨疼,但還要看個人的體質和有無基礎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