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傳加碼防疫 多地要返鄉人員報備是否「陽」過(圖)

發表:2023-01-08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中國 返鄉 新年
中國傳統新年將至,一些地方政府傳出要求新年返鄉人員登記報備是否陽過。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8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將至,一些地方政府傳出要求新年返鄉人員登記報備,還要記載是否確診過,專家直指此舉涉嫌違法

中國國家衛健委2022年12月26日宣布,今年1月8日起,COVID-19降級為「乙類乙管」,不再對人員檢疫管理措施。然而,《南方都市報》報導,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某社區居民6日反映,其社區物業管理人員在業主群組發了一張「外地返鄉人員情況登記(報備)表」的圖片,要求該社區外來返鄉人員前往門崗或物業管理處進行報備。

根據報備表顯示,返鄉人員被依要求填寫姓名、身分證號、聯繫電話、返鄉時間、出發及返回地、健康狀況(是否感染過COVID-19)。有業主詢問報備要求來源,物業回稱「接社區命令」。

據該社區工作人員稱,報備要求是由政府下達,社區接到指令後讓物業在群裡發布訊息。

也有居民直言:「從表中可以看出,這是屯溪區政府指令加的碼,目的是變相限制外出打工人員的返鄉過年流動。」

報導指出,該社區居民的遭遇並非個案。隨著黃曆新年臨近和防疫政策的調整,各地有關落地報備的要求也存在差異。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率先取消了報備,但也有部分地區仍在堅持。

一名剛回到山東老家的網友稱,在回家後不久就接到了社區要求報備的電話,同樣需要提供身分證號、手機號、健康狀況等訊息。在他拒絕前往後,社區並未堅持要求。

河南省沁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3日發布「倡議書」,其中提出「熱忱歡迎每位在外親人回鄉過節,在外的您計畫返鄉前,請提前向所在村街(社區)報備。」

去年12月22日安徽黟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也發文稱,返鄉人員通過電話至少提前3天向所在村組(社區)報備,做好健康監測。

1月7日,有關「多地小區要求返鄉報備陽過沒」的話題登熱搜。網友紛紛留言,「小區想自治嗎?」、「這就是亂作為!」、「現在還區分陽沒陽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不甘心地想抓住權力的尾巴!」、「拿著權力不撒手 比新冠更可怕。」

對此,浙江理工大學法政學院特聘副教授郭兵明確指出,如果社區此舉是當地政府授意,在實施「乙類乙管」措施後,相關政府部門無權強制要求返鄉人員報備並提供上述個資。 「政府部門如果有這樣的強制性要求就涉嫌行政違法」。

報導引述對外經貿大學數字經濟與法律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許可表示,面對這種情況,居民可以自願向社區報備,也可以拒絕這一要求。如果社區強制要求居民提供上述個資,居民可向上級主管部門進行舉報。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