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角度才能看懂《阿凡達》(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3-01-05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凡達——水之道》標牌。
《阿凡達——水之道》標牌。(圖片來源:Alberto E. Rodriguez/Getty Images for 20th Century Studios)

終於啊!一開始全是票房低的聲音,現在《阿凡達——水之道》終於進入票房15強,已經打敗《哈利波特》。本就應該如此,這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我在boxing day頂著那些負評去看這部期待多年的電影。斯特羅貝格是好萊塢大片《阿凡達》的電影製作設計總監,多年前看了《神韻》演出,說為《阿凡達2》找到了靈感,所以我一直期盼。電影非常精彩、三個半小時不知不覺就過去了。結果果然他在電影裡傳達了《神韻》的價值觀:傳統文化用善可以同化或戰勝現代變異科技。我發現負評都是技術派、劇情派給的,雖然一副很專業的樣子,但沒一個是從文化角度分析的。

在我看來,《阿凡達》不是有些人說的左派的民族、種族衝突和平權,或虛無的環保主義,為了環境而環境。這部電影裡的潘多拉星球人其實是傳統地球人,而地球人是外星人或接受外星文明的地球人。他們之間的衝突其實是謙卑的相信神明和狂妄的技術至上的世界觀衝突;是善與惡的根本價值觀的衝突;是名利至上還是為保護家人、族人、世界可以犧牲生命的人生觀的衝突。而引發這個衝突的一定是狂妄而邪惡的一邊。這正是地球這一、二百年來的真實寫照。

傳統的地球文明,特別是中華文明,相信萬物皆有靈,靈性可以互相連接而互相理解,有更高層的神明協調和幫助大家。影片裡用潘多拉人的辮子裡的觸鬚連接生物和靈樹等來表現,世界無需網際網路,萬物卻心靈相連。人們尊重自然,是因為自然是神的具體體現,不亂殺和破壞環境,是因為把自己擺放在環境之中的態度,天人合一才能生存。而外星人文明,或者地球的現代文明,不承認神的存在,覺得自己的技術可以打敗一切,統治一切。所到之處破壞污染環境,強迫當地人放棄信仰和傳統生活方式。消耗自然資源和能源。

第一部中這些反映就不累述了。相信大家對靈樹被摧毀、燃起熊熊烈火這些場景還記憶猶新。

第二部中的一些情節呼應和延續的第一集。被稱為「天人」的地球人太空艦隊從天而降時就引發森林火災。殘忍的捕獵潘多拉的鯨魚——通人性的土鯤。當已故生物學家的阿凡達女兒出現癲癇,阿凡達們拿著地球人的貌似高精尖的儀器檢測卻束手無策,珊瑚人首領的夫人把他們轟出去,用「針灸」治療,女孩很快醒來了。已故上校被變成似乎永遠不會反叛人類的阿凡達,可最後還是為了人類兒子放了阿凡達人質,這似乎為曾經在第一集殘忍對待潘多拉星球的上校,因為只能在阿凡達身體裡生活,而在第三集越來越理解、認可潘多拉生活方式打下伏筆。影片最後,男主鍾愛的長子為救弟弟妹妹在戰鬥中去世,他們把他的身體送進大海,他漸漸被海藻海葵之類的生物掩蓋,印證了傳統文化的理念——生命是個循環,來自自然、回歸自然。不想劇透太多,詳細的故事請大家自己去看吧。

卡梅隆說,如果第二集票房好,第三集就不是大結局,否則就要結束了。現在看來有望看到第四集。第二集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故事並不是完整的,很多內容都是為第三集的鋪墊。我非常期待看到第三集,我希望能看到潘多拉星球的不同部族怎麼連手擊退地球人,或讓他們學習理解潘多拉價值理念、融入這個星球,和平相處。一、二集的故事都是對地球現代歷史的回顧。如果編劇和導演能夠做出一個好的解決辦法,成功破解這個衝突,那將成為對未來人類與地球可持續性發展的預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