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落湯錢?(圖)

作者:唐雁 發表:2023-01-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特大

民間的許多祭拜儀式都以美食作為供品。
民間的許多祭拜儀式都以美食作為供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潮汕地區保留著許多古老的習俗,比如前面和大家談到的中秋、重陽、冬節(冬至)等習俗。但過完冬節後,馬上又迎來另一個節日,名叫「五穀爺生」節。

今年的「五穀爺生」節,來得非常巧合,竟然與冬至緊挨在一起,也就是說,剛過完冬至,第二天就是「五穀爺生」節。

其實「五穀爺生」節每年要過兩次,分別是黃曆十月十五和六月十五。「五穀爺生」節,俗稱「五穀母」稷神節,又稱「五穀娘」、「五穀神」、「五穀聖帝」或「五角母」節。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豆。

潮汕地區所說的「五穀母」其實就是華夏太古三皇之一的神農氏,神農氏嘗遍百草,教百姓農耕,人們得以豐衣足食,被世人尊稱為「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所以為了感謝神農氏的恩澤,潮汕人便在每年的黃曆十月十五和六月十五這兩天,備辦供品加以供奉,祈求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並且將這兩天定為「五穀母」的誕辰。

為何「五穀母」有兩次誕辰呢?據說是因為潮汕地區的水稻一年有兩熟,也就是早稻、晚稻二季。早稻收割在黃曆六月,晚稻收割在黃曆十月,收割之後將糧食晒乾入倉後,便在六月十五和十月十五這兩天祭拜神農氏慶豐收。在潮汕地區,便有童謠這樣唱:「十月十,新米飯,脹到目。」

最早的祭「五穀母」儀式是在田間進行的,後來改為家家戶戶都在家裡對著裝滿米的米甕祭拜,也稱「拜米甕」。祭拜時間是在十四日晚上或十五日早晨進行,如果米缸空空的,便被視為不吉利,所以得裝滿。

五穀神沒有龕位,平時不受香火,無需每月初一、十五祭拜,但潮汕人對五穀神的祭祀非常虔誠,主要表現在日常三餐對糧食的珍惜,比如吃飯時,父母會告誡小孩:要愛惜糧食,碗裡有飯粒一定要吃乾淨。有時發現飯桌或地上有飯粒時,為人父母的一般都會彎著腰將飯粒撿起來,放到嘴裡吃掉。

而「落湯錢」是祭拜「五穀母」的必備供品。「落湯錢」是潮汕十大名小吃之一, 也叫「膠羅錢」、「軟果」、「錢仔粿」,是用糯米做的,口感香糯黏滑,吃上一口,讓人回味無窮。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