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1月1日不是元旦是新年?(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1-0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日,歐美多數國家的元旦新年。
1月1日,歐美多數國家的元旦新年。(圖片來源:Pixabay)

歐美多數國家的元旦新年,是1月1日,但另有不少國家與文化的黃曆新年都不是在1月1日。其實,中國古代就出現了「元旦」一名​。元即元月,正月,初一,指旦。元旦是歲首之意。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早早就已經規定正月為元,初一為旦。只是,在經過長久的演變之下,原本依循中國傳統曆法(指:黃曆夏曆皇曆)的元旦日期出現了變更。

今日與過往的元旦

漢武帝將黃曆正月初一定為元旦,直至1949年。換言之,在此之前,中國均是以黃曆正月初一為元旦。

1911年辛亥革命,中國才開始採用西曆紀年,將1月1日定為新年,但不稱為元旦。其實,是孫中山先生將西方曆法1月1日稱為「元旦」的。

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在就任臨時大總統的誓詞中,註明的時間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旦」。「元旦」一詞,從這時開始被賦予了現代之涵義。

除了孫中山先生,中共在一場「政治協商會議」上,將傳統曆法中兩大重要節日給變異了:

一、中共將過年改為了「春節」。

二、中共將正月初一的元旦,給改成西曆1月1日。

那一天,正是1949年9月27日,是中共政權成立的前夕。當時,在中共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中,通過了決議,說從1949年10月1日之後,要正式改用世界通用的西元紀年。

從此以後,中共要民眾將過年稱為「春節」,將西曆的1月1日稱為「元旦」。至於最正統的元旦--黃曆正月初一,則被中共棄用。

中共更改這兩大節日的用意,是為了要淡化中國的傳統文化,讓中國人民不知道上天訂定的一年四季,以及傳統節日中,到底具備哪些真正的傳統內涵。

如今,果真有許多人已經忘記了。因此,依據西方傳播來的「陽曆」(又稱公曆、格里曆、西曆、新曆)而訂定的「元旦」,根本就不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黃曆正月初一不應該是中共所說的「春節」,傳統的稱呼應該是「黃曆新年」或「過年」。

真正的中國新年

其實,古代的中國人都知道,元旦與黃曆新年是同一天。

「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換言之,「元旦」起源於顓頊,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

考古學家在被挖掘出來的大汶口文化的遺物中,發現了一幅圖畫,上面繪有從山巔升起的太陽,中間有雲煙繚繞。專家考證後表示,此乃中國最古老的「旦」字寫法。在殷商的青銅器鑄銘上,則發現更簡化的「旦」字:圓圓的太陽表示「日」,「日」下面的「一」字代表地平線。此字意謂太陽自地平線冉冉高升。

現行的西元紀年,是依據西方曆法,是以基督誕生作為西元一年。中國以前是使用黃曆,直至中華民國之後,才逐漸改用西元紀年。因此,提到元旦,中國大陸與臺灣的民眾會認為是指1月1日。

不過,對遵守中國傳統曆法的華人而言,中國黃歷的1月1日(也就是被中國大陸稱為「農曆」的正月初一)可是比西曆的元旦更具有節日的歡樂氣氛,而且在各地方言中,存在不同叫法。「正月初一」、「大年初一」、「大天初一」、「年初一」等稱呼,均是黃曆1月1日的叫法。 

另外,其他國家的新年也都不一樣。

像伊朗人過的波斯新年是由北半球的春分來決定的;印度因為種族、宗教的不同,出現了好幾種不同的新年算法,新年一般是在3至4月期間。

無論是在何時及以何種習俗在慶祝元旦,對多數民眾來說,恰恰意味著告別過去,並將美好希望寄託在新的一年裡。

最後,祝福大家在2023年裡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度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