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備此物 小病不慌 百病一掃而光(視頻)

作者:張霆 發表:2023-0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四季吃生薑,百病一掃光」,生薑具有良好的排毒保健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薑,別名有根、百辣雲、勾裝指、因地辛、炎涼小子、鮮生薑、蜜炙薑等,從這些別名中,不難看出它的各種習性特徵。民間也常有關於生薑的諺語,例如「家備小薑,小病不慌」、「夏季常吃薑,益壽保安康」、「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四季吃生薑,百病一掃光」以及「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等,在在表明了生薑具有良好的排毒保健功效。

現在身體有畏寒現象的人越來越多,原因多方面,比如夏天非常炎熱,人們長期待在冷氣房裡,寒氣在體內慢慢累積;冬季的時候,天寒地凍,寒氣侵體;或是念書和工作的壓力過大,缺乏運動;同時,又愛吃涼性、寒性的食物。這些都會導致人的體質越來越虛寒,從而出現許多疾病。

日常飲食中多吃點生薑,便能改善這種現象。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時,會產生一種有害物質——自由基,這種物質會促使機體出現衰老的跡象,甚至引發癌症。生薑的薑辣素含有一種抗氧化酶,能夠強力對抗自由基。因此,吃些生薑發點汗,自然而然地排出毒素,有助於減少正常皮膚組織損傷。

生薑,性微溫,味辛,含有多種芬芳揮發油,具有強心、健脾胃、祛散寒氣、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除了排毒是強項,還能夠預防、治療各種疾病。

生薑能排毒 預防、治療各種疾病

1、治療體質虛寒

立春時節,是體質虛寒的人最難挨的關頭,頭痛、肩膀痠痛、女性痛經、心悸、臉色暗黃等,各種不適症狀都會自動找上門,如果想要改善這種體質,恢復活力,最簡單的辦法莫過於食用生薑。

2、治療痤瘡

每天口服生薑十~二十克,或者用水煎服,可以治療痤瘡。剛開始口服時,症狀可能會加重,但持續吃一兩個月以後,痤瘡會慢慢地消退,皮膚也會變得細膩光滑。

3、預防膽結石

膽結石主要是以膽固醇為主所形成的「石頭」。生薑中含有的生薑酚能夠有效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不只能夠減少膽固醇的產生,還能把膽固醇排出體外,防止膽結石發生。

生薑浴是一種有效的排毒方式。一般的做法是先將生薑切成薄片,晾晒三~四天,然後加水煎煮至原先水量的一半即可,濾渣取汁,倒入浴缸進行泡澡。生薑含有的營養物質會透過皮膚滲入人體,改善免疫功能,適合各種人群使用。

在進行生薑浴的同時,試著加入一點鮮花和精油,或者透過全身按摩,來達到更好的效果。此外,加入醋和米酒效果也不錯。

生薑浴的水位不要超過胸口,泡五分鐘,休息二分鐘,反覆五次,身體就會大量排汗,每個星期浸泡一次,每次三十分鐘就夠了。

不同的生薑,味道和功效也不一樣。根據採收時間以及使用部位的不同,名稱各異。嫩薑,也稱子薑,採收的時間最早,一般適合小炒或者醃漬後直接食用,味道偏香,辣味不重;粉薑比嫩薑老一點,辣度較高,經常用來爆香或煮成甜湯食用;容易在超市買到的是老薑,其生長時間較久,外皮乾皺,皮厚肉堅,辛辣味濃,具有良好的食療價值;薑母則是種植超過一年,用於繁殖的種薑。

溫馨小提醒

薑
吃薑有一些用法和禁忌需要注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薑,一直以藥食俱佳見稱,但也有一些用法和禁忌需要注意。

1、生薑食用的時間

萬物進食都有時間,古代的醫書上曾經記載:「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在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的季節吃辛辣的生薑,容易對肺部造成傷害,加劇人體失水的情況。此外,生薑性溫味辛,含有豐富的揮發油、薑辣素,能夠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晚上吃薑,容易上火,勞命傷身。

2、食用生薑的人群宜忌

(1)凡陰虛火旺、目赤內熱的人,或者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的人,都不適合長期食用生薑。

(2)薑性味辛溫,表現為手腳心發熱、皮膚乾燥、心煩易怒、陰虛體質的人,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3)患有肺熱燥咳、胃熱嘔吐、口臭、痔瘡出血、痛瘡潰爛等內熱較重者不宜食用生薑。

(4)肝炎病人不宜食用生薑。常吃薑容易引起肝火旺,此時若配合山楂茶或者菊花茶,便可以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

3、食用生薑並非多多益善

夏天天氣炎熱,人們容易產生口乾、煩渴、咽痛、汗多的現象,生薑屬熱性食物,根據「熱者寒之」的食用原則,不宜多吃,建議在做菜或者煮湯時放幾片便可。

4、勿食用爛薑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毒性,讓肝細胞壞死,從而產生致癌物質,誘發肝癌、食道癌等病症。

5、生薑與酒勿同時食用

中醫認為,長期吃薑,同時配合喝酒,容易在體內形成熱氣,會影響視力,還會加重痔瘡。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一天一排毒,身體才會好:中醫師的全身天然排毒法,清淨五臟,防生病》,作者:張霆。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