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 2000年前佛陀講的一個故事(圖)

發表:2022-12-26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 人生 故事
佛陀通過一則故事,告訴世人何謂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說譬喻經》中有一個小故事

在一個寂寞的秋天的黃昏,無盡廣闊的荒野中,有一位旅人蹣跚地趕著路。突然,旅人發現薄暗的野道中,散落著一塊塊白白的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人的白骨。

旅人正在疑惑思考之際,忽然從前方傳來驚人的咆哮聲,隨著一隻大老虎緊逼而來。

看到這隻老虎,旅人頓時明白了白骨的原因,立刻向來時的道路拔腿逃跑。但顯然是迷失了方向,旅人竟跑到一座斷崖絕壁的頂上。

在毫無辦法之中,幸好斷崖上有一棵松樹,並且發現從樹枝上垂下一條藤蔓。於是旅人便毫不猶豫,馬上抓著藤蔓垂下去,可謂九死一生。

然而這隻老虎好不容易即將入口的食物,居然被逃離,可以想像到牠是如何的懊惱,而在崖上狂吼著。好感謝啊!幸虧這藤蔓的庇蔭,終於救了寳貴一命。

旅人暫時安心了,但是當他朝腳下一看時,不禁「啊」了一聲,原來腳下竟是波濤洶湧底不可測的深海,怒浪澎湃著,而且在那波浪間還有三條毒龍,正張開大口等待著他的墮落,旅人不知不覺全身戰慄起來。

但更恐怖的是依靠救生的藤蔓,在其根接處出現了兩隻白色和黑色的老鼠,正在交互的開始嚙著藤蔓。

旅人拚命的搖動藤蔓,想趕走老鼠,可是老鼠一點也沒有逃開的樣子。而且每當搖動一次藤蔓時,便有水滴從上面落下來,這是從枝上築窩的蜜蜂巢所滴下的蜂蜜

由於蜂蜜太甜了,旅人完全忘記如今正處於危險萬分的死怖境地,而享受著蜂蜜……

蜂蜜 蜜糖 蜜蜂
人的生命就像這樣,每天不斷舔食著「蜂蜜」,不知不覺地向「終點」墮落下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荒野,比喻著你無盡寂寞的人生

秋天的黃昏,是比喻人生的孤寂感。我們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承受著難以言說的孤獨感,這種感覺即使是對最親近的親人也無法說出口。

路邊的白骨,是你人生的旅途中,家族、親屬、朋友等的死亡。

飢餓的老虎,所比喻的是你自己的死亡。在此世間存在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故你非死不可。死對你是最恐怖的事,所以以恐怖的老虎做比喻。

你爬上崖頂的松樹,是指金錢、財產、名譽、地位等等。這些東西即使再多,瀕臨死亡時,一樣也帶不走。

藤蔓比喻的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心態。仔細想想:已過去的十年二十年,也只不過是「啊」的一聲之間便如夢如幻般地消失了。今後的幾十年也會同樣度過的。

不斷咬著藤蔓的黑白兩隻老鼠是指白天和夜晚。他們一刻不停的縮短著你的生命

產生地獄之苦的是這三條毒龍,即指你心中的貪慾、嗔怒、愚痴三毒。

蜂蜜是指人的慾望。一天之中,你不斷所想的,繼續所求的無非是為了這慾望的滿足。而人的生命就像這樣,每天不斷舔食著「蜂蜜」,不知不覺地向「終點」墮落下去。這就是佛陀對於人生的開示。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