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件事看清一個人 一看一個准(圖)

發表:2022-12-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人品 錢財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有百態,人有千面。看清一個人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智慧。

《增廣賢文》中講:「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元代雜劇家孟漢卿說:「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自古以來,想要真正瞭解一個人,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少人錯付了真心,也蹉跎了一生。

其實,若想看清一個人,通過這三點就夠了。

1、生氣見人品

《莊子.庚桑楚》中講:敬之而不喜,侮之而不怒。

人活於世,高興可以偽裝,但憤怒卻無法掩飾。

敬重時不欣喜,侮辱時不憤怒,不被情緒左右,才是一個人最好的品質。

梁實秋曾說:「血氣沸騰之際,理智不太清醒,言行容易逾分,於人於己都不宜。」

遇到生氣的事,若是惡語相向,謾罵無度,只會讓人覺得心胸狹窄,毫無修養。

若是能控制情緒,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用適當的方式溝通,才能避免紛爭,減少禍端。

要知道:一個人生氣時的反應,體現了他最真實的人品與修養。

睚眥必較只會怨恨加深,有仇必報勢必兩敗俱傷,不如付之一笑,寬容諒解。

2、落難見人心

莊子曰:「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

人心複雜,事不出,不知道誰濃誰淡;人不品,不知道誰真誰假。

時間如流水一般,可以洗淨虛假;困難如利刃一樣,可以點破人心。

真正的感情,經得起歲月的打磨;虛偽的友情,經不起風雨的侵襲。

俗話說:「時間識人,落難識心。」

只有真正經歷了才能懂得,有些人在你落難時,才能看清他的真面目。

當你春風得意時,簇擁在身邊的人,那只是虛假的表象;而在你落難時,願意為你撐傘的人,才是真正可貴的朋友。

他們不會因你高貴而諂媚,更不會因你落魄而嫌棄。

時間就像篩子,能把真正的感情篩選出來,讓真情更珍貴,讓假意被驅散。

因為虛情假意的人,早晚會露出破綻。只有一同經歷過風雨的人,才能患難與共。

3、談錢見人性

為人處世,立身要厚道,不拘泥於淺薄,內心要真誠,不自私自利。

然而,生活中很多人一生都被金錢利益所困擾,從而鬼迷心竅,甚至拋棄道義。

古時候,有一位窮書生,因母親病重,無錢醫治,就向當地富商借錢,並寫下欠條,承諾母親病癒後,定會如數償還。

可在母親痊癒後,書生便開始躲著富商,遲遲不肯還錢。

後來,書生又聽聞富商家中失火,房屋錢財一燒而盡,借據也被燒燬,便更加肆無忌憚,絲毫沒有還錢的打算。

一日,富商需要資金週轉,便找到書生想讓他還錢。書生卻以無憑無據為由拒絕了。

怎料,借據被燒只是富商考驗書生的計謀,若是借據被燒燬,書生還能如數還錢,他便打算讓書生到自己的商鋪當掌櫃,給他個好前程。

可書生卻為了幾兩銀子,自斷後路,富商將他告上朝堂,不僅要將錢財如數奉還,還要入獄數月。

一時間,書生成了臭名昭著的失信之人。

書生的母親受不了內心的煎熬,尋了短見,從此書生孤苦無依。

金錢利益,就是一塊試金石,是最能直面人性的所在。

《論語》中講:「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君子心中有道義和良心的堅守,不會為了金錢利益,消磨感情,背信棄義。而小人卻會為了金錢利益,不顧良心,貪婪無度,失去原則。

要知道:金錢雖不是萬能的,但卻是窺探人性最好的一面鏡子。

結語

脾氣,驗證了人品;落難,檢驗了人心;錢財,看透了人性。

真心相待的人,不可辜負;虛情假意的人,趁早遠離。

往後餘生,願你我都能識人心、辨偽善,與良人結交,與賢人相伴。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