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不去皮 吃錯一生疾」生薑要去皮嗎?(組圖)

發表:2022-12-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薑茶
生薑除了用於調味,也有人做成薑茶飲品,但生薑屬辛辣刺激食物,不能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廚房常見調味品,營養價值高,養生功效也多。民間有一種說法「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吃薑不去皮,吃錯一生疾」,平時吃生薑到底要不要去皮呢?

3種情況建議去皮

中醫認為生薑性溫,具有化痰止咳、解表散寒、溫中止嘔、解魚蟹毒、增進食慾、祛濕、止瀉等功效,對風寒感冒、咳喘、畏寒嘔吐等有不錯的功效。除了用於調味,也有人做成薑茶飲品,但生薑屬辛辣刺激食物,不能多吃。

現代醫學也發現:生薑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錳、鋅、鐵、鉀等礦物質,還有一些特別的蛋白酶,以及生薑醇、薑烯酚等揮發性油和多酚類物質,營養價值很高。

有些人指出吃生薑要將皮去掉,也有人認為沒有必要。關於生薑有個說法:「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這是因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生薑性溫,能止嘔解毒、發汗解表,而生薑皮則味辛、性涼。以下情況最好去皮吃:

1、風寒感冒

生薑紅糖水有助於緩解風寒感冒的症狀,但風寒感冒時,生薑最好去皮。

2、脾胃虛寒患者

本身脾胃虛寒的患者,連生薑皮一起食用會加重症狀,最好去皮吃。

3、食用螃蟹、芹菜等寒涼食物

若是食用螃蟹、芹菜、苦瓜等寒涼食物,這個時候吃生薑也最好去皮,以便平衡寒性。

不過,平時我們料理時,一般最好將生薑帶皮一起吃,能保持生薑藥性的平衡,減少上火的機率。若出現水腫、便秘、口臭等症狀時,也最好帶皮吃,因為薑皮有利水功效。

「晚吃薑勝似砒霜」嗎?

民間有「夜不食薑」的說法,這種說法在中醫理論是因為人體到了晚上,陰氣上升,而生薑屬於發散之物,晚上吃薑容易耗氣,那麼晚上吃薑真的勝似砒霜嗎?

不管什麼時候吃生薑,其實攝入的物質都是一樣的,按照中醫說法,我們晚上最好少吃薑,但不至於勝似砒霜,倒是建議下面這2類人少吃薑。

2類人少吃薑

1、風熱感冒的人

薑 櫛瓜 大蒜 蘑菇 甜椒
生薑能用來幫助緩解風寒感冒,但是不適用於風熱感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薑能用來幫助緩解風寒感冒,但是不適用於風熱感冒,因此風熱感冒的人群要盡量少吃生薑。

2、長痔瘡、癰瘡的人

中醫學說認為,痔瘡、癰瘡都是體內積熱所引發的,生薑溫熱,這些患者吃生薑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

腐爛的生薑千萬不能吃

選購生薑時,最好選外表粗糙一點、發乾、發暗的生薑,這種屬於正常的生薑。而腐爛的生薑含有很多黃樟素和毒素,如果黃樟素攝入達到一定的量就可能致癌,因此,生薑爛掉就不要再食用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