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最有意思的詩 暗藏他另一個真面目(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2-12-1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研究稱,唐寅為人甚是清高。圖為明代唐寅琴士圖-唐寅為琴師楊季靜畫像。
唐寅擅於繪畫。圖為明代唐寅琴士圖-唐寅為琴師楊季靜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一提到明代大才子唐伯虎,許多人立馬聯想到民間流傳甚廣的故事--《唐伯虎點秋香》,或是詩、書、畫俱絕的唐伯虎,實際上是一位倜儻不羈、恃才傲物、桀驁不羈的人物。其實,歷史上的唐寅究竟是甚麼樣的人,此處倒不敢胡亂下評斷,但我們倒是可以從《言志》這一首七言絕句,窺見唐寅的另一面貌。

唐寅(1470-1524)庚寅年生,肖虎,故名寅。初字伯虎,後來改為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禪仙吏、魯國唐生等,江蘇吳縣(今蘇州)人。工詩善畫的唐寅,年少即跟祝允明、文徵明、張靈結為好友,並留下許多詩畫唱和之作,而在繪畫歷史上,唐寅又跟文徵明、仇英、沈周合稱為「明四家」或「吳門四家」。

從上述唐寅的基本資料,我們很難進一步窺見其內心世界,但其作品及與他人的往來卻能勾勒出鮮明輪廓。

唐伯虎的《言志》共二十八字,被視為是唐寅最有意思的作品。唐寅在這首七絕詩題中,揭示內容是在講述自己的志向。至於詩文甚是有趣,因為他一提筆,就寫下了五個「不」字:

不鍊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就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這首七絕的詩意為何呢?為什麼唐伯虎一開始就強調自己不做這個、不做那個呢?其實,唐伯虎在第三句就說明了原因:閒來寫就青山賣。

至於這一整首詩的意思是:我不修佛不修道,我不經商也不耕田。我閒暇時繪畫、販賣畫,絕對不使用造孽錢。

第一句「不鍊金丹不坐禪」中的「鍊金丹」是指修道,「坐禪」則是指修佛,至於最後一句「不使人間造孽錢」中的「造孽錢」,則是指採取不正當方式所獲得的金錢,例如貪贓枉法的官員、造假矇人的商人、壓榨人民的富人等等。這些人所獲得的不正當金錢,恰恰是唐寅所引以為齒的。

自恃甚高、擅長繪畫的唐寅,自然是不屑於從事世間俗人只為生計而進行的工作。換言之,唐寅就是要運用自身的才華,專事自由自在的賣畫生涯,活出與眾不同,絕不同流合汙的生活。這首七絕,也鮮活地揭示了唐寅實則具有淡泊名利、自命清高之不羈心志。

其實,只要把持好自己的品行、心志,正常的在人世間工作、生活,即能享有不凡日常。但是,人們往往為了追求名傳天下、利益累身等俗事,而寧願拋棄道德倫理等超凡脫俗的精神觀念,幹出一些糟心的惡事。

莫怪乎有研究者表示,要清白做人,正當謀生,古人所謂的「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正是中國傳統美德,並建議思想沾染了銅臭而知道慚愧的人,讀一讀唐伯虎的《言志》;莫怪乎有研究者質疑,試問古今世人,有幾人能達到唐寅詩中所謂的生活方式呢?該研究者強調,唐伯虎創作的《言志》,明明確確是一首修煉詩。但迷於名利的人會認為唐寅任性,部分修道人則會認為唐寅過於桀驁,唯有佇立局外的人,才會發現唐寅所言,是真正的灑脫,是能放下一切的修煉之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