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專項債餘額首次突破20萬億(圖)

發表:2022-12-08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經濟 債務
近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快速攀升,截至今年底中國債務餘額突破20萬億元關口。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近年中共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下稱「專項債」)發行規模快速攀升,截至今年底債務餘額突破20萬億元關口。

《第一財經》報導,專項債2015年首次發行,此後專項債發行規模逐年攀升,帶來債務餘額快速增長。根據中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0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35.1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專項債務20.71萬億元,一般債務14.46萬億元。

專項債於2015年首次發行,當年規模接近1,000億元,隨後幾年規模快速攀升,今年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首次突破4萬億元。

地方政府債券分為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前者針對沒有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償債來源於一般公共預算,後者則針對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償債來自對應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項目收益形成的專項收入。專項債也被稱為中國版市政債。

作為償債主要來源之一的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今年出現下滑。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前十個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48,537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3%,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4,027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9%。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表示,今年以來由房企風險引發房企融資困難與居民購房信心不足,使得房地產市場(含土地市場)持續低迷,前10個月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同比下滑,衝擊地方可用財力。

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即賣地收入,在過去曾占到地方政府收入的30%上下。但在中國樓市大蕭條下,這項收入已急遽下降。

另外,在中共當局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政策下,各地政府花費巨資興建方艙隔離點。除多數地方直接通過政府財政資金來解決建設項目外,還有不少地方政府通過發行專項債來融資。

這些方艙隔離點專項債項目,收益來自何處?

從梳理的50多份基層政府方艙隔離點專項債項目的實施方案或收益與融資自求平衡專項評價報告來看,每個具體項目收益各有不同,但一般來說,疫情期間方艙醫院、隔離點基本沒有收入來源,收益多數來自於非疫情期間的租賃收入等。

不少地方在報告中提出,將方艙醫院、隔離點等租給醫院運營,醫院按年上繳固定租金,而醫院收入來自診療費、住院費等。有的地方提出將方艙醫院、隔離點在非疫情期間,當作賓館、辦公樓、商店門面、倉庫等對外出租取得收入。有的提出租給養老機構、高校(作研學基地)取得收入。有的地方提出將項目作為國際博覽中心出租取得收入等。不少地方還提出可將醫療設備出租取得收入,並出租停車位取得停車費等。

儘管上述地方方艙隔離點專項債報告收入具體來源不一,但取得收入主要來自非疫情期間的租賃等收入。因此對一年疫情和非疫情時間判斷,成為是否能取得收益的關鍵,而這也是最大的難點。

一位長期關注地方債的專家表示,任何測算要有相應的依據。比如上述報告中直接預測5年內每年有140天疫情,顯然依據不充分,沒有科學客觀依據來支撐。

一位從事專項債諮詢人士也對《第一財經》坦言,今年受疫情等衝擊,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大,而前期方艙、隔離點等項目又必須要幹,在隱性債務嚴格監管下,一些財政資金緊張的地方會通過發行專項債來為方艙、隔離點項目籌資,來完成防疫任務。

據中國全國人大網站10月份公告,一些代表警告說,「很難如期償還」未來幾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務。他們呼籲儘早制定應急計劃。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