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揚州八怪」並不怪(組圖)

高鳳翰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12-04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清 高鳳翰 牡丹富貴圖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清代高鳳翰〈牡丹富貴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揚州八怪」以儒釋道三家思想為繪畫之根,他們繪畫的「怪」在於以一種獨特的理論、筆墨和技法,推陳出新,並非變異的藝術。生活在清代康乾盛世的高鳳翰,博學多才,德高品潔,他的書畫藝術能變大俗為大雅,化腐朽為神奇。他入仕後,仕途坎坷,壯歲右手即廢,反而以左手書畫,生澀拙拗,達到返樸歸真之意境,從而獨步藝壇,躋身於「揚州八怪」之列。

高鳳翰(1683~1749年)字西園,號南村,亦自號南阜山人,山東膠州人。他出生在一個世代書香門第之家,其父文學修養頗高。在父親的影響之下,幼年的高鳳翰在文學上就顯示了他的卓越才華,他博覽群書,才華出眾,《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也與他結為忘年之交,後來高鳳翰為《聊齋誌異》作跋,曰:「文人失職而志不平,毋亦當事者之責也。」由此可見他們相當投契。

19歲那年,高鳳翰參加科考中秀才,次年去濟南參加鄉試,後又兩度赴省,但屢試不中。直至雍正六年,高鳳翰45歲,方由膠州牧黃之瑞薦舉應「賢良方正」特考,考列一等,在圓明園受到雍正的接見,授任安徽歙縣縣丞。但上任不久即遭人誣告,經審查無據後調任績溪縣令。

雍正十一年改任江蘇儀徵縣丞兼泰州壩監製。監製是個管鹽政的小官。他出身海邊,與曬鹽的亭戶為鄰,現在又管鹽政,對鹽民的痛苦深有瞭解,曾有詩嘆道:「得鹽盡入豪賈手,終年空作牛馬走。」由於他同情鹽民而得罪了大鹽商們。這時他的老友及上司兩淮鹽運使盧雅雨被鹽商誣陷獲罪流放,也順便加了他個同黨的罪名而被捕入獄。儘管他力辯無辜,拖拖拉拉還是被監禁了三年,待到冤情大白,無罪釋放,他的右臂已成殘廢了。

從此他不再為官,僑居揚州,寄宿佛門僧舍,以書畫治印為生。右手不能活動,改用左手創作,自號「後尚左手」,刻製「丁己殘人」石章一枚,標誌在丁已年病苦廢右手。他在揚州同當地一幫文人十分投契,與鄭板橋等私交甚篤。在他們的資助和自己賣畫下,高鳳翰維持了幾年流浪生活。59歲,高鳳翰返歸故里,8年後病逝,時年67歲,鄭板橋等為其題寫墓碑。

清 高鳳翰 牡丹富貴圖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清 高鳳翰〈牡丹富貴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這幅〈牡丹富貴圖〉可謂高鳳翰代表之作。此畫畫風受當時揚州畫派畫家如金農、鄭燮、高翔、李方膺、邊壽民等影響,筆法奔放,不拘成法,瀟灑秀逸,天趣盎然。畫中左方題詩文,書法上溯魏晉風格,繼承元明筆法,轉折處用斷筆接搭之法,氣韻流動,古趣橫生。明清兩朝數百年間以左手擅長書法的,尚無人與之媲美並列。畫家通過潑墨揮寫,再加以題詩寄情,把牡丹氣質生動地抒發出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