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世界盃 卡塔爾藉「體育外交」顯軟實力(圖)

發表:2022-11-22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杯

11月21日,世界杯在卡塔爾哈利法國際體育場舉行了B組(英格蘭對伊朗)的比賽,場內全景。(图片来源: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世界盃如期於11月20日在阿拉伯半島的卡達舉行,為了成功主辦賽事,卡塔爾國已經耗資逾2200億美元,創史上「最昂貴」的世界盃。外界質疑,這麼大的投資能否回本,不過,該國認為,除了期望經濟收益外,通過「體育外交」方式提升國家軟實力,改善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才是關鍵。

做為首次在中東地區舉辦的世界盃,卡塔爾在資金上準備充足。據福布斯新聞的報導,卡塔爾財政部長曾在2017年說,該國每週花費5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項目,包括道路、酒店、體育場館和機場升級,以迎接世界上最大的體育盛事。

到目前為止,卡塔爾的花費高達2290億美元,為上屆俄羅斯給2018年世界盃花費的15倍以上,比過去7屆的支出總和高出近5.2倍,是有史以來最貴。

氣候是巨額支出主因

該國屬熱帶沙漠氣候,夏季較長從5月開始到10月,最高溫度可達攝氏50度以上。即使到了11月,平均溫度仍接近30度左右,而且畫夜溫差很大,為此,當地政府在球場內配置了大量空調,投資硬體。這也是為何選在冬季舉辦的原因。

此外,由於比賽時間正值與各國的足球旺季,卡塔爾就不得不掏腰包給球員大量獎金補貼,以吸引知名球員參賽。

據悉,賽事總獎金達到了創記錄的4.4億美元,冠軍獎金比上屆增加了400萬美元,達到4200萬美元。其他名次獎金也頗為豐厚,亞軍將得到3000萬美元,季軍2700萬美元。

此外,即使在小組賽遭淘汰的球隊,仍能獲得900萬美元。

體育外交

在20日的開幕儀式上,卡塔爾國家元首塔米姆(Tamim Bin Hamad Al-Thani)與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Al Saud)相見甚歡,後者被安排在了主席臺的核心位置。

據沙特體育部稱,薩勒曼為卡塔爾舉辦世界盃,提供了所需要的幫助或資金。這顯示,卡塔爾與沙特的關係自2017年以來有很大程度的修復。

當年,沙特和阿聯酋牽頭對卡塔爾實施封鎖、禁運和制裁時,聯署的阿拉伯國家多達13個。

除了自身外,卡塔爾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社交平臺。在開幕式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埃及總統塞西握手言笑的照片,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卡塔爾國家媒體表示,舉辦世界盃是為了體現軟實力而不是為賺錢,可以讓公民為國家感到驕傲,並能改善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該國政府認為,隨著基礎設施的完善,未來可以吸引更多外國投資和國際遊客,推動發展「2030國家願景」戰略的實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