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龍」降雨解旱 孫思邈出面勸退異人(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1-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 僧人 和尚 23736377
曾有龍出現在玄照和尚的面前。(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期,天下曾陰陽失調,發生大旱,天下百姓受饑荒之苦。品德崇高的玄照和尚遇見三條「」拜謁,表示降雨解旱一事,需要得到處士孫思邈的幫助才能完成。

玄照和尚講授 「三龍」聽講

嵩山曾有個玄照和尚在白鵲谷修道,據說其品德在當時的出家人中首屈一指,經常願意講授一千遍的《法華經》幫助他人。

自從玄照和尚於深山中開講後,即使寒暑無常,需跨越險峻山路,但前來聽講者總是高朋滿座。當時總是有三名樣貌與眾不同的老頭,每個都白髮銀鬚,一連好幾天都虔誠地參與聽講,讓他不注意都難,心中對他們感到困惑。

某一天,那三位老頭一大清早就前來拜謁,他們自稱為弟子,並表示自己其實是「龍」,在世間辛苦地各司其職,已經長達數千年的時間。接著對玄照和尚說:「我們能聽見您的『法力』,沒有甚麼能夠報答的。也許您有甚麼事需要我們完成,我們願意出微薄之力。」

玄照和尚便希望他們能夠降雨解旱,由於天下陰陽失調,全國百姓都受到饑荒之苦。三位老頭表示這本身是小事一樁,不過未經上天命令擅自降雨,可是犯了「殺頭之罪」。不過如果得到玄照和尚的幫助,就有成功的希望,玄照和尚就請他們說來聽聽。

三位老頭說:「少室山的處士孫思邈道高德重,必定能使弟子擺脫災禍,這樣就能馬上下雨。」玄照和尚說:「貧道知道孫處士就在山中,不過不知道他的道行如何,又怎麼能辦到呢?」他們回答:「『孫公』的仁義無法估量,他的仁義之心存於濟世的藥方,造福於千秋萬代。論名望早已登記於天宮中的簿冊,是個世外高人。如果他能出言相救,保證此事絕無問題。只需長老先與他約定,如果他答應,就立刻按照你的話做。」接著將辦法詳細告訴玄照和尚。

降雨解旱 需請「孫公」

玄照和尚前往孫思邈的居所,並表現誠懇地拜謁,謹慎地釋出人情禮節。坐定一段時間後,玄照和尚才向孫思邈說:「孫處士有著賢德明智的氣度,將救助蒼生視為己任。現在天下極旱,寸苗不生,民間百姓叫苦連天。萬物枯竭的現在為施以仁哲的時候,希望你能施與恩德,拯救天下百姓。」孫思邈謙虛地說:「我沒有能耐才選擇遁入山林,有甚麼功力能幫助他人呢?如果我有甚麼能施與百姓,保證不會吝嗇。」

玄照和尚說:「貧道昨日遇見三條龍,請他們降些雨。不過他們表示不奉上天的命令擅自降雨,殺頭之罪嚴重,僅有道高德重的孫處士能拯救他們。因此我特意前來表示心願,請處士考慮。」孫思邈果斷地說:「只要能夠辦到,我沒甚麼需要顧慮的。」

玄照和尚表示降雨以後,三條龍會遁入孫思邈居所後方的水池中躲藏。當有「異人」前來捕捉時,孫思邈出面向其說明,就能免去三條龍的罪責。孫思邈聽完答應後,玄照和尚在回程的路上遇見三位老頭,並將結果告知他們,準備實行降雨的計畫。

孫思邈出面 勸退「異人」

三條龍選在某一天為乾旱的大地降下甘霖,為長達千里的地區帶來久違的滋潤,並於事後躲入孫思邈居所旁的水池。

隔天,玄照和尚再次前來與孫思邈相見,忽然外面來了一位「異人」,直接走向後方的水池。只見那人嘴裡開始念念有詞,池水在轉眼之間凍結,立刻有三隻二蒼一白的水獺從水中逃出來,隨即被異人以赤色的繩索牢牢捆住,準備將牠們帶走。

此時孫思邈走到異人面前打招呼,接著說道:「牠們的罪責被處死也是應該,不過昨日擅自降雨是我要求的。希望你能放過牠們,並請代我向天帝請求,不要責罰牠們。」對方聽見後,就將這些水獺釋放,隨即離開現場。

不一會兒,變為老頭模樣的三隻水獺向孫思邈表達謝意,並想要酬謝他。孫思邈婉拒他們的好意,並說:「我居於山谷之中,用不到甚麼東西,不需要任何報答。」接著他們轉身拜見玄照和尚,希望為其效力。玄照和尚則說:「住在山中,只需吃、穿。除此以外,甚麼都不需要,用不著甚麼報酬。」不過就在三位老頭的堅持下,玄照和尚只好請他們移走寺院前的土山,因為它將往來的道路擋住,三位老頭表示這是小事一件,馬上就能完成。

當天晚上,外面雷聲大作,狂風四起,一直持續到隔天清晨才恢復平靜。開門一看,原本巨大的土山消失無蹤,變為平坦的地勢,那三名老頭又再次出現,並在叩首道謝後離去。

(事據《神仙感遇傳》。)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