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破重要關口創32年新低 日本加大干預(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0-2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元兌美元貶值勢頭推進,一度突破1美元兌換151.90日元
日元兌美元貶值勢頭推進,一度突破1美元兌換151.90日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文龍編譯/綜合報導)10月22日,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21日的外匯市場上,日元兌美元貶值勢頭推進,一度突破1美元兌換151.90日元,創1990年7月以來的32年新低。此後,日元匯率驟然上升,從21日深夜至22日凌晨急速升至146.20。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實施了買入日元出售美元的干預匯率措施。政府方面似乎擔憂依賴進口的能源和食品等價格上升對經濟的不良影響,認為有必要阻止投機性拋售日元帶來的匯率急劇變動。與9月的干預不同,財務省此次未透露是否實施了干預。財務官員神田真人22日凌晨在財務省內向媒體表示,對干預不能發表評論。

日前,在日元兌美元跌破150的關鍵心理關口後,日本決策者10月20日再次發出干預威脅,這讓投資者保持高度警惕,以防當局再次進入市場以支撐脆弱的日元。

在日元自1990年以來首次突破象徵性的重要關口後,高級貨幣外交官Masato Kanda告訴英國路透社,當局「隨時準備採取必要行動,因為過度波動變得越來越不可接受。」

突破備受關注的關口加大了日本央行再次進入貨幣市場以遏制日元持續下跌的壓力,這增加了該國已經高漲的進口費用。

這也讓日本央行在下週的政策會議前成為焦點,人們普遍預計日本央行將維持日元的超低利率。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日元最近一次下跌後也對媒體表示,他將「採取果斷行動」應對日元的過度劇烈波動。

「我們不能容忍由投機行為驅動的過度、快速的貨幣市場波動,」鈴木說。

「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貨幣走勢,並保持緊迫感,」他說。鈴木表示,他不會對具體的日元水平發表評論。

儘管日本在9月干預外匯市場以支持其貨幣,但美元兌日元的匯率今年已飆升約30%。

「這是一個很大的心理水平,可能會觸發乾預......人們一直期待干預有一段時間了,」新加坡銀行外匯策略師Moh Siong Sum談到日元跌破150的重要關口時表示。

「人們會看一會兒,看看是否有任何干預。如果沒有,他們將把它(匯率)推得更遠,這就是市場的走勢。我看到的下一個阻力將應該在153左右。」

就日本央行而言,10月20日早些時候通過緊急購債提議加大力度捍衛其貨幣政策。其鴿派行長黑田東彥一再排除提高銀行利率以緩和日元下跌趨勢的可能性。

央行的舉措突顯了當局在試圖遏制日元下跌時面臨的兩難境地,同時又不想採取可能破壞日本經濟脆弱復甦的措施。

日本決策者已表示,在決定是否進行干預時,他們正在觀察日元走勢的速度,而不是瞄準特定水平。

儘管市場對干預的擔憂減緩了日元下跌的步伐,但分析師預計,只要日本央行在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全球央行加息浪潮中仍是鴿派,日元將繼續處於下行趨勢。

「美聯儲仍處於緊縮模式,利率肯定會進一步上調,而日本央行繼續奉行完全相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元兌日元總是會繼續升值,」倫敦Equiti Capital的首席宏觀經濟學家Stuart Cole說。

日元貶值一度因其為出口帶來的競爭力提振而受到歡迎,但如今已成為決策者頭疼的問題,因為它抬高了本已昂貴的進口燃料和原材料的成本,給企業和家庭帶來了更大的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