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跨境交易試驗完成 中美金融較量更熾(圖)

發表:2022-10-05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數字人民幣跨境交易試驗已經完成。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數字人民幣跨境交易試驗已經完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數字人民幣跨境交易試驗已經完成。分析指,北京當局試圖避開可能遭到的國際制裁,中國和美國金融較量會更加激烈。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一項專注於跨境交易的央行數字貨幣試驗已經完成,中國國有銀行參與其中。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在9月29日發布的一份聲明,在第一次試驗期間,涉及四種央行貨幣與交易的跨境支付和外匯交易超過160筆,總額超過2200萬美元。

這一發展正值美元兌其它貨幣匯率飆升,並引發資本流出新興市場、威脅其經濟健康之際。

國際清算銀行表示,由國際清算銀行參與的多種中央銀行數字貨幣(mCBDC)橋樑測試包括中國、香港、泰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旨在提供實時、更便宜和更安全的跨境支付和結算。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透露,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是參與的20家商業銀行之一。

中國交通銀行表示,它和其它中資銀行已經完成了mCBDC Bridge測試,以解決企業客戶的付款問題。

中國一直在主要城市測試其數字貨幣,主要用於國內零售支付,不過中國央行也直言要探索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支付。

中國官方表示,隨著國際貨幣體系的發展,願意討論為數字法定貨幣制定全球標準。從2014年起,中國央行開始進行數字貨幣的研究。數字人民幣近年來已經在中國多個城市進行了試點。

近年來,北京當局試圖將其數字人民幣國際化。對於數字人民幣是否能助力國際化,香港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表示,人民幣並不是自由流通的貨幣,也未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信任,就算加快國際化,也不可能影響美元的地位,以及影響現有的國際金融遊戲規則,可能只會影響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

而俄羅斯因其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而受到西方制裁,已宣布計畫使用自己的數字貨幣與中國進行貿易。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9月29日則表態,數字美元範圍廣泛,至少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到達發行的階段。但他也同時表明,正在與美國國會合作解決問題。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正在考慮是否發行「範圍非常廣泛」的數字美元。他指出,美聯儲正在與國會和行政部門就是否發行央行數字貨幣進行合作。他已經在法國銀行主辦的數字金融小組討論中提供了數字美元工作的最新情況。

「現金在美國並沒有消失,我們仍然大量使用現金,」鮑威爾說。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美的金融較量近年來不斷升級。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撰文《中共「偷襲珍珠港」 還有金融核戰蓄勢待發》指出,中共希望利用數字人民幣將觸手伸入國際金融系統,聯合其它國家嘗試挑戰美元國際結算地位,中共四處點火,一場金融暗戰已經開始。而中共已經發動了類似「偷襲珍珠港」的行動,把SWIFT拉下水,達成合作關係。SWIFT去年與4家中資機構合資成立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向用戶提供金融網關服務,包括建立並運營金融報文服務的本地網路集中點、建立並運營本地數據倉庫等服務。

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是各國結算系統的橋樑,所使用的電文標準格式,是國際金融機構之間相互交流的標準語言。SWIFT也是全球貿易體系能夠正常運轉的關鍵系統,中國幾十年來主要依靠外貿出口來賺取外匯,而外貿資金的劃轉就離不開SWIFT。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