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放緩 中國經濟新預警(圖)

發表:2022-10-0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疫情 清零 街道 商場

在中國政府清零防疫政策下,香港餐飲零售業也在面臨清零窘況。(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記者程帆綜合報導】中國嚴厲的清零防疫措施,以及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給經濟造成的傷害不斷加深。9月份,中國經濟活動仍然疲軟,包括零售業、餐飲業和運輸業在內的服務業受到衝擊。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30日(週五)發布的報告,該月衡量服務業活動的一個分項指數從8月份的51.9降至48.9。而更廣泛的官方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8月份的52.6跌至9月的50.6。由於年輕人失業率徘徊在歷史水平附近,收入增長停滯不前,服務業的疲軟勢頭增加了北京刺激內需行動的侷限性。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的服務業活動之所以受到重創,是因多地在10月前密集實施疫情管控,導致經濟活動下降。

財新網調查顯示,許多中企反映疫情和防疫管制對生產安排、需求和供應鏈均造成制約,尤其是出行和經營受限導致需求受挫。而在各類產品中,消費類銷售降幅最大。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稱,​​9月以來,多地疫情捲土重來,部分重點地區確診病例數較8月明顯增加,製造業生產需求再度承壓,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特徵凸顯。

此外,統計顯示,儘管北京中央和地方政府努力刺激市場,但9月份中國的房屋銷售量同比持續下滑。

行業數據提供商、中國房地產信息集團在30日發布的數據證實,自2021年9月以來,中國百家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銷售額降低了25.4%,達到約800億美元。到今年9月,已是連續第15個月同比下跌。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30日,中國受到疫情限制城市的GDP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為25%。該行預計,北京要到2023年中期,才會開始放鬆清零限制。

另一方面,野村證券(Nomura)經濟學家稱,9月的前10天,中國主要港口的外貿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下降了15%左右。上週,野村報告預測,出口增長的減速將迫使政府重新考慮防疫政策和房地產政策,否則,中國經濟將陷入嚴重衰退。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黃子春在週五的一份報告中也認為,在未來幾個月,中國的經濟將會更加艱難。而越來越多外國商業機構的調查顯示,歐美公司正計畫遷出中國。

目前,世界銀行和許多投行已將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或更低。

王喆認為,近期影響經濟發展的不利因素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增加。而當前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在於,就業不足、需求不振、預期不穩。施策重點應集中於,促進就業、發放補助、提振需求,並通過傳遞政策信號培育市場主體信心。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