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你讓我哭泣(圖)

作者:許仰東 發表:2022-10-02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浦東機場
浦東機場(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日訊】我不相信眼前看到的景象,是走進國門的上海。這個曾經讓我驕傲的城市,變得越來越陌生。

你越熱愛這個城市,越心痛眼前的一切。

1、浦東國際機場,是國門,也是上海的臉面。

無數海外朋友在走下飛機的那一刻,從這裡感受上海的包容與開放,每一個從海外歸來的上海人,也曾在這裡感受家鄉的親切和溫暖。

但今天,在這樣我找不到以往的那種驕傲和快樂。

原本敞亮寬廣的機場大廳,被臨時隔板分隔得七零八落,像一個年久失修的工地;以前窗明几淨的航站大樓,如今在地面上、牆角邊、電梯裡,到處積著灰塵破亂不堪;曾經門庭若市的繁華空港,屏幕上顯示只有我們這班悉尼飛來的MU562一個航班,像是一個冷落的邊陲小鎮。

我從沒見過這樣淒涼的上海。

我不相信一個世界級的空港,如今會是以這種方式迎接四面八方的人們?

去年的九月,也在這個同樣的黃昏,我走下機場的時候,因為那種滿滿的幸福感和內心的安全感,當晚寫了那篇#在上海的國門,遇見那道白色的風景#

今天,我卻沒有一點心情、找不出任何理由,去讚美這個眼前的上海。

拖著消毒過的行李,那些濕潤著酒精氣味的一切,突然面對許久未見的大白們,沒有曾經的那種好感和溫暖,那種飄然的白色顯得有些刺眼,像是給原本就淒涼的機場,增添了更多的冰冷。

我不喜歡以這樣的方式,踏上家鄉的土地。開始懷念,以前每一次歸來,總那麼期待、快樂、溫暖。

2、為回國之旅忙碌

除了天價的回國機票,在悉尼飛中國的旅客,與別的國家不同。

在二天前,我就開始為回國之旅忙碌。

第一是必須做多次核酸。

按中國政府要求,必須在航班起飛前做兩次核酸檢測

第一次是起飛日減去2天,比如我是9月28日起飛,那第一次核酸就是9月26日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測在悉尼國際機場起飛前當場做。做完後要等一個半小時後拿好報告,才能去排隊辦登機手續。

第一次核酸檢測和第二次核酸檢測,都必須選擇在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指定的核酸檢測單位進行,且必須不是同一家檢測機構,併發送你指定郵箱並要列印紙質報告。

許多老人沒有郵箱,將是件麻煩的事。

悉尼的核酸檢測費用還都不一樣,從79澳元(人民幣400多元)到150澳元(人民幣700多元),就是說每人得增加一千多元人民幣的成本。

第二是必須掃各種碼。

首先,在取得48小時前核酸陰性證明後,要按中國駐澳使館要求,下載防疫健康碼國際版,註冊後會有一個咖啡色的二維碼,表明你尚未上傳審核資料。等你取得48小時前核酸陰性證明後,再點擊打開,選擇回國人員入口進入,按步驟填寫準確才行。必須事先準備好護照、回程航班行程單、核酸檢測報告的截圖照,完成填寫,確認無誤後,點擊上傳審核,這時候會出現審核中的粉紅碼。

一般在三、四個小時後,會有審核結果發到你手機上。我是改了兩次才顯示綠碼,沒有綠碼是辦不了登機手續的。

其次,在辦理登機手續後,還得當場掃中國海關的健康申報二維碼,填寫乘機人詳盡的一堆資料,上傳後拿到一個海關健康QR碼,方可以掃登機牌進入行李安檢區域。

如果沒有海關健康QR碼,中國航班會拒絕你登機。我當場看到一個中國老人不會掃碼填寫,急得滿頭大汗求助別人,差點誤了登機。

如果是飛往中國普通艙的乘客,差不多得提前6個小時到機場,我的許多同機旅客,早晨4點多就起身,為了防止某個環節出問題,誤了高價的回國機票。

每個環節,就讓回家這件幸福的事,稀釋著心裏的快樂。

泰戈爾說過:我們誤讀了世界,卻說世界欺騙了我們。

3、疫情這三年,我不斷穿梭在悉尼和上海之間

我在史密斯機場和浦東機場之間,看著東方和西方。

早上出發的時候,我在悉尼史密斯機場的人群裡,看到了一個人聲鼎沸的場景,羨慕澳洲人開始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十個多小時近萬公里的飛行,我的航班在下午7:40降落在了浦東國際機場。

這個晚上,巨大的浦東機場,僅僅只有我們一個國際航班。而我抵達上海賓館隔離酒店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天的凌晨了。

一路,我像一個被加工的零部件,安放進了流水線需要的程序裡,沒有溫暖、沒有效率、沒有熱情。

下機的那一刻起,就如走在地道戰的場景。上樓下樓、七轉八彎,第一件事是做核酸。我不知早晨登機前剛做的規定核酸還有啥意義?隔離時前3天不是每天還要做核酸嗎?

接著填寫及查驗海關的《健康申報碼》,等待行李消毒;接著掃碼《機場入境旅客信息二維碼》,接著去尋找自己的行政區等待。

等待區像是邊陲小鎮的汽車站,零亂不堪的樣子,讓誰都不解而心痛,眼前的一切與一個國際大都市的上海挂不上邊。

我和另一個旅客在靜安區,從晚上9點起等待,整整一個多小時沒有接待人員。我看了一下其他區域,徐匯、虹口、松江,楊浦等大多一樣空著。各區的接待點,大多掛著「交接班」牌子,甚至沒有聯繫電話。

走道裡滿是拖著行李箱己折騰了一天的長途旅客,沒有商店、沒有食物,甚至找不到一點水喝。

如果有人叫呼,哪怕等待是親切的。

如果有口水喝,哪怕疲勞是溫暖的。

但這一切,卻在已經有三年防疫經驗的上海,在國門內的第一站,不知不覺中消失殆盡。

那個「歡迎您回家」的廣告文字很溫暖,拖著行李的旅客看著空空蕩蕩的灘位,除了等待,除了耐心,我想,誰都不會喜歡眼前的這個上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渡十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